看到這一篇,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卡斯楚和馬奎斯是好朋友呢!
真的很難想像呢!
那CHE和馬奎斯是好友嗎!他們都會談些什麼呢?
他們三人會一起抽雪茄一起喝甘蔗酒嗎?

那他們和Botero會是好友嗎?

啊!GABO生日快樂!


馬奎斯去古巴

※轉錄自南方人文報

文/飛

馬奎斯今年80歲了,3月時剛過生日。就在世界文學界等著要跟他慶祝生日的當兒,他消失了。兩手各抓著洗好的白色被單一角,風一吹,就飛上了天,慢慢地越變越小,直到變成藍色天空中的一個小黑點。

他原來去了古巴。

古巴。古。巴。唸在口裡,必須先嘟著嘴,說"古",然後再把嘴張開,成"巴"。說起古巴,我們馬上會想到哈瓦那雪茄,若將鏡頭從雪茄拉遠一點,就看到了大鬍子切格瓦拉。

那個大鬍子格瓦拉,年輕的時候長得英俊帥氣,又富有主見。跟他一起游南美的朋友曾給過他這樣的評語,你可以仰慕他或討厭他,但是你絕對不可能漠視他。

是的,我們都是貪圖美色的動物,我們如何可以漠視一個英俊帥氣的准醫生?

而且,他死在玻利維亞,成為人們心目中的革命英雄。他的頭顱飄蕩在許多茨廠街攤子的上方,穿在許多年輕人的身上,他死了,但是他成了神話,成了偶像。

如果他沒有死在玻利維亞,明年也要80歲了。

避開80歲生日慶典的馬奎斯,去了古巴探望卡斯楚。

是的,就是跟格瓦拉一起搞革命,解放古巴的卡斯楚。格瓦拉和卡斯楚,我一直很想讀一本卡斯楚回憶格瓦拉的回憶錄,看看兩人如何從兩條分叉的道路,交集在一塊,結伴步行一段時間,又從此岔開。

大鬍子格瓦拉去了非洲剛果和玻利維亞的森林里,打游擊戰。

然後,大鬍子格瓦拉就死在玻利維亞。1967年。卡斯楚一直留在古巴,成為古巴人尊敬的總統,美國人口中的獨裁者。

我看過卡斯楚演講的紀錄片畫面,放眼望去,一片人海,黑壓壓的人頭躦涌。他慷慨激昂地說著古巴的理想。那是個人人可以免費讀書讀到大學的國家,那是個擁有許多醫生,醫療服務免費的國家。那是大鬍子格瓦拉跟卡斯楚並肩作戰,要解放的國家。

那是上個世紀的事了。

卡斯楚今年也80歲了,從40歲活到80歲,是不是一段漫長的日子?

馬奎斯80歲生日時,飛去了古巴見卡斯楚。

啊,我才想起,你會不會不知道馬奎斯是誰呢?哦,他是《百年孤寂》的作者,曾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近作是一本叫《憂愁妓女的回憶》的書,裡面的有個睡美人以及一個到了90歲,遇到愛情時還像個年輕小伙子般充滿熱情的老人。

是的,都是老人了。

兩人並肩去漫步,馬奎斯和卡斯楚。兩人是多年的好友,卡斯楚和馬奎斯。兩人漫步著,走了幾公里。你認為卡斯楚會走在左邊還是右邊?卡斯楚,我想是走左邊的。

你說,兩人會談些甚麼呢?一個哥倫比亞作家以及一個古巴領袖。他倆可會談論拉丁美洲的政治?還是會譴責美國霸權?

古巴解放後不久,因為將美國在古巴的企業國有化,面對了美國長達40年的經濟封鎖,到現在都還沒有解除,雖然在聯合國投票同意解除對古巴經濟封鎖的國家逐年都在增加。

新聞消息沒有說,他倆去了哪兒散步。我兀自想像他們去了沙灘,我知道古巴有很美麗的海灘。可惜如此靠近古巴,又喜歡海灘的美國人不能去了。去了是增加古巴政府的收入,去了美國人回家時會被罰款。

嘗試想像這樣的畫面,兩個老人走在沙灘上的背影,古巴有長長的海岸線,夕陽西下,溫暖的陽光照在他們的身上,古巴是不是春天了呢?

馬奎斯或許會對走在身邊的卡斯楚說,今天的天氣很好,不是嗎?

卡斯楚或會回答道,是啊,嘉寶(Gabo,卡斯楚對馬奎斯的暱稱),很高興你來探訪我。哦,對了,嘉寶,生日快樂。


╔═════╗
║▓ 編按 ▓║
╚═════╝


話語之間: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xuef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