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就承認我是個舌頭不太靈光的傢伙!加上之前在巴拿馬的學生和朋友們都很體諒我,就讓我苟且偷生了。但是想好好學西文是不能這樣低!當然我是有嘗試過,偷懶成性,沒兩三下學不成就放棄了!

俗話說的好,沒有天賦就是需要練習的!幫大家搜尋了一下幾個練習打舌的技巧,有參考了中西共和國窗外有藍天兩個部落格
 

希望我們都成為一個舌頭靈光的人吧!

 

【窗外有藍天的方法】→我覺得這個很不錯,很有系統的學習方法。

(1)一開始首先用門牙和下門牙輕咬住舌尖部分,然後練習先用簡單的 "ㄉㄦ" 發音來學習如何發出連續的 "ㄉㄦ" 音。

(2)
然後含一口水,然後頭稍微往後仰,在嘴巴裡面練習如何用喉嚨的力量震動舌尖來發出 "ㄉㄦ" 的聲音,如果洗澡的時候這樣做更有效!因為可以不用怕水噴出來~~~也不用怕水會被喝光

(3)
然後,放輕鬆不要緊張,將舌尖頂住門牙後面的頂部(嘴內的上部),接著 "用力" 吐一口氣,嘗試藉由氣的力量震動舌尖,如果成功,舌尖將會連續震動。但是通常一開始學的時候都會因為舌頭的肌肉過於緊繃,所以造成舌尖無法連續震動,這部份就需要持續的練習才能夠解決了。


(4)
熟練之後,嘗試發出 "RA RE RI RO RU" 的打舌音,持續練習,否則到最後即使你會打舌音,也不會發出這些子音。

 

【中西共和國的方法】

(1)先把舌頭往裡頭捲(捲舌),然後用力吹氣,把舌頭往外吹出去(建議躺在床上練習或嘴裡含一口水練習)

(2)翻開字典,找出"tr"開頭的單字,重覆朗讀。

(3)多學原住民句尾加"的啦",念快一點、多念幾遍。

(4)聽說也有人利用"頭仰天漱口"的方式,但請小心,別嗆到了。


【我聽來的撇步】

(1)反覆唱李麗芬的「得意的笑」副歌: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



(2)好友Vanessa的西班牙諺語,若你可以成功的發底下這句諺語所有的R音,恭喜你可以成為一名很會「打舌」的朋友喔!

 El perro de San  Roque no tiene rabo porque Ramón  Rodríguez se lo ha robado.

 

【延伸練習】

單字練習和諺語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