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從2006年夏天醞釀至今的一個小小心願,在2010年的夏天,即將實現…… 

 

緬甸召集人:褚士瑩    國際NGO顧問   公益旅行倡議及實踐者

台灣召集人:張瓊齡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資深NGO獨立工作者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印尼團指導老師

 

緣起:

20065月某個演講場合,第一次聽褚士瑩說起他在緬甸所做的公益計畫,從那時候開始,我確定他是真的要做公益,不是玩票的。

 

也從那一年起,我竟然就和培訓青年朋友從事短期海外志願服務脫不了關係。才舉辦過第一次培訓活動,我便意會到,短期海外服務的進階培訓,將是五年內必然要面對的問題。

 

這裡所說的進階培訓,並不是針對前往特定國家的行前訓練,而必須是要能放諸四海皆準的能耐。

 

從那時候起,褚士瑩跟我,就不曾停止討論這類的問題,總以為早起步,就可以早點預備好,結果,還是一直等到了2010年。

 

希望招募到的青年朋友,是對於持續從事海外服務有心,將來只要有機會無論是繼續以志工模式服務,或是想要成為正式的海外NGO工作者,因此,我們必須做些篩選。未來,這第一批結訓的伙伴,將成為種子,可以持續共同培力更多的青年朋友。

 

獲選進入這一梯次的成員,我們將成為一個共學團體,在行前,就各自過去累積的相關資歷,進行互相學習,也把彼此面臨的困境或難題,作為一起共同超越的目標。20101-7月期間,若適逢褚士瑩返台期間,將視他的行程狀況,不定期安排與團員們座談或主題研討。

 

 

成行時間:

201082195期間,選取11天為共同行程,其他可自由行或小團體行動,待團隊組成後再細部討論規劃。

 

招募對象:

1.          截至20108月,仍在大學或研究所就讀的學生。

2.          曾經到非華語系國家,從事海外國際志工服務達兩趟以上(同一國家或不同國家均可),每趟行程至少滿兩週,單次服務達一個月以上者優先考慮。

3.          在錄取額度內,招募來自不同大學的學生(即每校只取一個名額)。

4.     不符合上述條件,但極有意願參加者,可自行召集8-11人,再另案規劃成行。目前一月,二月,三月,八月下旬已有團體預約。褚士瑩與張瓊齡在本次行程純粹義務帶領,明年度行程僅能服務八梯次。

 

       額:

基於旅途交通考量,出團人數為7人或10人。

召集人張瓊齡將與大家一起從台灣出發,褚士瑩則在仰光加入行程。因此最後的成員會是9人或12人。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20091215止,一律以電子郵件報名,請寄至coni923@gmail.com

 

面談日期:

台北場:20091227日星期日  下午14:00—17:00  

生態綠咖啡館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16

台南場:201013日星期日   下午14:00—17:00

 (台南市交通方便地點  確切地址另行通知)

 

錄取公告:201015,以E-mail寄出錄取名單,錄取者並以簡訊告知。隨後立即邀請加入專屬google論壇。

 

報名表:請點我下載

 

 

<2010年度緬甸弄曼永續農場公益旅行計畫> 

 

宗旨:

自從2006年開始,設立在美國紐約的國際NGO組織GFLP,落實多年來在國際上進行和平對談的理念,將對話付諸行動,地點選擇無論是種族或社經背景都最為複雜,即使許多當地人也視為『化外之地』的緬甸北掸幫弄曼村,向世界證明透過尊重、包容、對話,即使是表面上毫無希望的土地,也能透過社會企業的理念,不靠施捨而自給自足,終於從無到有,逐漸開花結果。

<緬甸弄曼永續農場公益旅行計畫>,就是希望藉由開放2010年八個梯次的公益旅行,讓外界有機會首次親自接觸農場的成果,透過與當地農民肢體的勞動,喚醒沉睡的善念,體驗有機生活的豐饒,進行一生難得體驗一次的公益旅行。

 

農場概況:

佔地將近300英畝(75公頃) 2003年開始整地規劃,2006年起正式營運,由留俄農業專家U Mya Lwin帶領當地團隊開發經營至今,由上到下共同學習生態平衡的理念,以永續農業為原則,營造社區,不使用化學肥料,不噴灑殺蟲劑,不過度開發土地,不過度使用水資源,不使用大型農機具,強調水土保持,自行水力發電,製作有機堆肥,維持生物多樣性,避免外來品種入侵,保持有機的傳統生活方式,以及永續的土地經營,農作物包括有芳香作物(香茅,檸檬香茅,岩蘭草),經濟作物(玉米,黃豆,油菜子,蜜棗,狗仔果,稻米) ,以及能源作物(ipil-ipil, 痲瘋木,巨竹,以及其他柴薪用灌木) ,過去冒險種植罌粟花等非法作物,或蜜柑等消耗地力水力甚鉅的貧窮佃農,逐漸能夠規劃長期未來,在農場安家落戶,結婚生育,飼養牛雞,經濟上逐漸達到自給自足,黃昏下工後,踢傳統藤球為樂,讓外來者也不禁羨慕他們自然知足的生活方式。


行程規劃及費用:

 

以下費用僅供參考,錄取之全體團員可依照團體共識,採取更經濟的作法或者於公共行程之外,另行規劃自由行程。

以下規劃針對三種不同預算及日數設計,桃園機場出發來回。農場工作內容重點是收割0.25英畝面積的檸檬香茅,並提煉成約6-8公升的有機純精油,提煉成果由團員自行分配,將物超所值的高品質純油,帶回台灣自用或分送親友 (有機純油參考批發價格: 10ml 300元台幣以上)

 

 

基本行程: 1110夜低價團

無觀光行程 (限周三出發) 團費約20,000

Day 1: Air Asia台北-曼谷,夜宿曼谷一般旅館

Day 2: Air Asia曼谷-仰光,夜宿仰光Central Hotel

Day 3: 搭巴士   仰光-臘戌

Day 4: 早晨到達臘戌,前往旅館,稍事休息後前往農場接受工作簡報,了解農場整    體運作(約三小時) 晚上回臘戌用餐並夜宿現代設備旅館,以下同

Day 5: 農場工作第一日

第一組上午: 收割檸檬香茅

第二組上午: 清洗蒸餾鍋爐,砍柴薪

第一組下午: 檸檬香茅搬入蒸餾鍋爐

第二組下午: 收割檸檬香茅

Day 6: 農場工作第二日

        8AM 升火,開始蒸餾工作

        11AM 開始收集精油裝罐

        4PM 提煉結束
Day 7: 農場工作第三日

        上午: 檸檬香茅搬出蒸餾鍋爐

        第一組下午: 提煉後檸檬香茅製作有機堆肥

        第二組下午: 清洗蒸餾鍋爐

Day 8: 搭巴士  臘戌-仰光  

Day 9: 早晨抵達仰光, 仰光一日遊

Day 10:前往機場搭Air Asia班機前往曼谷,夜宿一般旅館

Day11: Air Asia  下午13:10班機  曼谷-台北

 

自選觀光行程A: 額外+4日行程

觀光行程費用約6,000

Day 2:

仰光-浦甘 (飛機) 夜宿浦甘

Day 3:

浦甘自由行程(自行車) 夜宿浦甘

Day 4:

浦甘- (5AM伊洛瓦底江邊港口登船出發)-瓦城

Day 5:

瓦城自由行程(自行車) 夜宿瓦城

Day 6:

瓦城-(8小時汽車滇緬公路)-弄曼農場

3PM前往農場接受工作簡報,了解農場整體運作(約三小時)

晚上前往臘戌用餐並夜宿現代設備旅館,以下行程同A/B/C

 

自選農場行程B: 額外+2日行程

額外農場行程費用約1,000

原定行程農場工作時間由3日延長為5日,完成面積0.5英畝之收割和提煉

 

自選教學行程C: 額外+2日行程

額外農場行程費用約1,500

增加2日在臘戌當地小學從事英語教師的培訓,或兒童英語唱遊教學互動,團費中已包含每人10,000緬幣興校捐款。

 

 以上行程緊做參考,可自由針對經費及時間需要調整,基本行程加額外行程則為總團費,如基本行程C+自選行程A+(自選行程C x 2)=1918夜,總團費29,000元,依此類推。


公益旅行如何幫助農場實現永續目的?

 

  1. 每位參與者旅費中有100美金 (3,200台幣) 直接成為農場綠色旅遊收入

 

  1. 來自各國的參與者,讓當地農民和居民了解,外界如何肯定永續農事的價值,參與者也可在弄曼農場所見所聞,帶回台灣

 

  1. 提供『認購一英畝』的活動,參與者每人有事先預購一公畝精油收成的權利,農場收取收割與提煉12工作天的成本費用100美金(可合購),自行帶回提煉而成的精油,可以自用,或加工成各種芳香產品,甚至分裝分送親友或網拍 (可代為介紹加工廠商) ,發揮推廣的漣漪效應

 

  1. 本次的參與者,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成為未來長期農場產品的購買者,再度參與或介紹親友參加未來的農場工作假期

 


團員自行準備事項: 

  1. 推選團長一位,作為聯絡窗口
  2. 居住地與仰光間機票訂購
  3. 緬甸簽證
  4. 護具及工具 (棉紗手套,護目鏡,稻刀,五金行或露天網路團購共約50)
  5. 精油專用鋁罐 (依瓶大小約150-300元,台北火車站後鋁材行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