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聞天祥
檔案:電影筆記
日期:2004/11/04
人氣指數:31

推薦給對影展「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入門影迷的十部選擇:

1.《風音》(日):東陽一擅長的兒童戲,依舊發揮了迷人的魅力;還夾帶了些許深情與懸疑。沖繩的的自然風光,更在他的鏡頭下,呈現出光亮飽滿的色澤。

2.《蘇格蘭之吻》(英):英國社會寫實大師肯洛區的平易近人之作。雖然碰觸巴基斯坦男孩與英國女孩的種族、信仰差異,但用愛情彌補的結果,多了他過往作品少見的溫暖。

3.《說愛情太甜美》(美):儘管有人戲稱伍迪艾倫江河日下,但他尖酸中見睿智的精彩對白,放諸影壇,仍無人能出其右。本片亦然。

4.《嚴禁嘴對嘴》(法):法國新浪潮大師雷奈的遊戲之作,三對明星又唱又跳,為的只是遮掩過去、追尋愛情,在錯中錯的熱鬧氣氛中,難得見到他精彩的場面調度。

5.《微笑威士忌》(烏):從坎城紅到東京,這部冷峻的烏拉圭黑色喜劇,妙在表面上不動聲色,骨子裡卻暗潮洶湧,頗有芬蘭鬼才郭利斯馬基之風。

6.《青春紀事》(俄):一套西裝改變了三個青少年彼此的命運,導演善用這個成人符號,去表達年輕人勇敢面對現實的遭歷,瘋狂之中帶著一點惆悵,與烏克蘭海邊小鎮的氛圍融為一體。

7.《光脫不戀》(德):三對情侶,歷經一場聚會遊戲,轟趴沒成,卻改變了每組情侶的既定關係。結構很簡單,但妙在對白幽默,演員出眾,是影展不可或缺的精緻甜品。

8.《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印):《寶萊塢生死戀》一哥明星的最新力作,兼熔湯姆克魯斯、劉德華、周星馳特色於一爐,雖然甜俗誇張得不可思議,但這種電影真的只有寶萊塢拍得出來,還讓觀眾看得下去。

9.《摩托車日記》(巴):傳奇革命英雄格瓦拉的青春物語,《中央車站》導演華特沙勒斯發揮了他流暢、煽情的功力,加上當紅男主角蓋爾賈西亞的迷人風采,構成這部青春激昂的公路電影。

10.動畫短片:動畫短片單元是一定要看的!本屆影展本單元多達7組節目,不過每組影片都已按題材及特色分類(有給小孩看的、有情色的、還有小貓小狗為主的……),大家請各取所需。另外「國際數位競賽」單元也有4組節目,推薦B組及D組。

推薦給百毒不侵、愈怪愈愛的超級影迷的十部選擇:

1.《熱帶幻夢》(泰):前半部是《戀戀風塵》遇上《藍宇》的素樸同志之愛,後半部突然變成白虎精下凡。有人無所適從,有人愈看愈有味,絕對是奇片一部,今年坎城評審團獎得主。

2.《女人是男人的未來》(韓):講男人對女性身體的懸念,毫無浪漫可言,反而有激怒觀眾的能力。導演洪尚秀在歐洲廣受矚目,被認為是韓國的蔡明亮。

3.《塔斯魯波的手提箱之安特衛普∕塔斯魯波的手提箱2》(英):連片名都難懂,更何況內容?彼得格林納威讓人傷透腦筋的奇片系列,看過第一集,不保證看得懂這兩部。

4.《五》(伊):最簡單,所以最難!五個鏡頭,一部電影。阿巴斯導演。

5.《母親,愛情的限度》(法):它讓我看完以後,覺得金基德的《援交天使》是普級片!

6.《性愛搖滾樂》(英):片如其名,男女主角真槍實彈演出外加九首現場演唱實錄。

7.《在雙眼的縫隙之間》(波):從緩慢的寫實中慢慢擷取詩意,可惜在試片時,很多媒體都說他們睡著了。

8.《感應》(日):妹妹失蹤,爸爸死了,媽媽變成宗教狂,弟弟精神分裂,自認是消失的妹妹,而哥哥只好以自殘加SM來排解痛苦。一齣要令觀眾感同身受的殘酷心理劇。

9.《我們的音樂》(法):高達爺爺又來了!

10.《撒旦的探戈》(匈):貝拉塔爾是今年金馬影展的重頭戲,其實這位陌生導演的每一部片都可以列進來,只不過本片長達7個半小時,因此脫穎而出,僅為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