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讀這本書之前,你可能要先準備好幾盒面紙,這是我良心的建議。我並不認為這位作者濫情,相對依照宿命的說法,她前半生的命運之路,已被安排成高潮迭起、千迴百轉。但是充滿勇氣的人就算看出了這情勢,採取的路數還是奮勇向前,去爭取自己應有的一切。
這是一本自傳,也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只不過它是真實的。卻也不能說它是真實,因為從作者的眼睛看去,萬事萬物無不沾染上她獨特的色彩,但卻非常動人。作者說:「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把許多看去不重要的事情看得很重,甚至至高無上,為此寧願放棄一些別人看得很重要的東西。」(重返布拉格,p.125)我覺得,她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許多事情對她來說得來太容易,但那些被她視為至寶的人物,相對地也極容易失去。她已經看出了這無奈。

王小慧,生於中國,1986年獲得上海同濟大學建築學碩士後,與先生俞霖一同得到德國獎學金赴德留學,但就在1987年,由於她回國期限已到,一位德國舞台劇演員安斯佳竟然為她跳樓自殺──這件事永遠改變了她的命運,因為,她決定成為一位攝影家而不是建築師。往後,懂她惜她的另一半,也全心全力協助她走向自己的目標──短短三年間已經辦過三次個展,兩次聯展。雖然婚姻幸福、事業順利,命運的使者並沒有放過她,1991年10月31日,在德國的14號國道上她與先生發生車禍,王小慧大難不死,俞霖卻永離人世。

看這本書真沒法一下子停住。個性堅毅的作者每天都有記日記的習慣,縱使車禍得了重傷臥病在床,仍以文字與照片紀錄自己悲痛孤獨的心情與受傷的面容。逆境如此,更遑論她於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透過文字與照片的佐證,這位女士雖然注定要比一般人更加勇敢才能獲得豐收的果實,但她的臉龐與身影永遠透出一種恬靜與優雅的氣質。

王小慧成為近年活躍於歐洲與中國的攝影藝術家,先後出版過17種個人攝影及和書籍,如她所願,雖然沒有取得建築博士學位,她對這世界的貢獻卻不因此而減色。透過她的相機,她的文字,我們看到了她對這世間的看法。作者說:「我願用相機去"觸摸"我想觸摸的人,以至他的靈魂。我不願"冷眼看世界"…」(〈從眼睛到眼睛〉,p.284)我們透過照片,似乎也感覺到照片中的,喜,怒,哀,樂,或者孤寂…。照片與文字如此真實地表達作者對世界的看法,更忠實記錄天地間因人而生滅的萬事萬物,藉著我們的眼睛我們也可以達成這事,只要你願意去觸摸他人的靈魂。(文/韓維君)


內容簡介

  王小慧是近年活躍於歐洲和中國的著名攝影藝術家,同時從事文學寫作和電影創作。1986年獲上海同濟大學建築學碩士後獲德國獎金赴德留學,自此旅居慕尼黑。出版過17種個人攝影集和書籍,在多國的美術館和畫廊舉辦過十餘次個人攝影展,作品數次獲國際重要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