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k是什麼?字典裡是查不到的!很多人聽到Mook,會直接聯想到1本旅遊雜誌,事實上,Mook是重組字,將雜誌Magazine與書籍Book合在一起,就是Mook「雜誌書」啦。以公式來說明就是:情報+圖片=Mook。

Mook的「發明人」是日本,日本時興多圖片、少文字,編輯取向多情報、少理論的新文化商品,Mook的性質介於雜誌和書籍之間,所以簡稱為「雜誌書」,內容則類似「情報誌」,讓讀者在沒有閱讀壓力的情況下,藉圖片快速得到資訊。

日本是個非常講究「情報」的國家,不管是商社還是個人都重視追求情報的速度、品質與數量,加上精緻的印刷技術與高所得的上億人口,讓日本雜誌出版業成為極度發達的行業。

漸漸地,日本雜誌的編輯在市調資料或是讀者投書中,發覺讀者群對某些特殊題材有極大的興趣,便會針對這些題材製作特集進行販售,這些特別增刊號具有雜誌的情報速度與大量彩色圖片,又兼具書籍製作的深度與保存價值,因而獲得空前的成功,更激勵了雜誌出版社企畫各類型受歡迎的雜誌專題的特集、增刊或別冊。

後來這些特集、增刊或別冊,除了部分成為定期化刊物而轉變成雜誌外,其餘部分便成為一種新的印刷類型商品在文化市場流通,並逐漸蔚成主流,於是開始有人將它取名為Mook,再將自己出版的多本Mook加以編號管理以便於銷售,而演變成今日日本出版界中,Mook刊物獨樹一幟的盛況。

【2004/10/1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