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照顧老人 將是台灣現象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妙玲、本報系校園記者陳珮馨】 薛承泰:




我以人口學的觀點來看老人問題。任何國家的政策大概每兩、三年會有一個小變動,五到十年會有大變動,為什麼會變呢,最主要是人口結構的改變。我們不能只是跟著先進國家的政策走,因為他們的改變是因為內部文化、社會背景、人口結構的改變。我們的改變當然也要按照我們的人口結構,當然還要包括社會背景文化來調整,這才是真正的「本土化」政策。

老人照顧老人,將是台灣老齡化社會的一種現象。

這五十年來,台灣的死亡率滿穩定,死亡率現在反而上升,上升原因是老人累計多了,老人死亡率就把整體死亡率拉高,因為死亡率有兩個貢獻者,就是初生的嬰兒和老人,初生的嬰兒死亡率已經在這個世紀慢慢地控制了,所以死亡率的提升基本上是因為老人的死亡。

觀察今年的人口金字塔圖,其實現在的老人比率並不是太高,到去年底大概百分之九點四,從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到達百分之七的門檻之後,十一年只增加兩個多的百分點,其實這十年來,我們人口老化一點都不快。但為何其他國家同樣從百分之七到九之間沒有這麼嚴重,台灣卻會這麼嚴重?我們必須要看到台灣的特殊性。

台灣人口老化真正起飛的階段是在大概民國一百年開始,因為民國一百年開始,就是我們這一代戰後嬰兒潮開始步入老年,我們戰後嬰兒潮大概活八十八年的時間,所以未來民國一百年到民國一百三十年,會是台灣人口老化最快的時期。

所謂的總生育率,就是每位婦女平均生幾位小孩,一九五○年代,台灣總生育率為六,去年只有一點二,我們的總生育率已屬全世界最低的水準,台灣未來的十年,人口老化會變得很快,因為老年人口數高,生育率低,一拉一低之間,人口老化就會加速。台灣生育率下降的比例比人口學家預測的還嚴重,廿五年至卅年後,北市每三人就有一人是老人。

未來十年我們勞動力人口在下降,加上我們的入學率不斷提升,有些仍在學的勞動力人口,並沒有就業,實質的勞動力人口更少了。也就是說,這幾年經濟若沒有持續成長或維持現狀,從人口結構來看,經濟必然垮掉,即便我們在成長,但是成長速度比別人慢,我們依然垮。

台北市的兒童、少年人口都在減少,老人人口明顯增加,現在老人人口今年已經二十八萬了,佔了將近百分之四點八,身心障礙人口數增加越多,但為什麼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身心障礙者卻一直增加?第一,人口老化增加身心障礙者的人口數;另外,醫療科技的進步,讓以前救不活的,現在都救活了,救活了之後就變成身心障礙者,因此即使醫療科技的進步,會減少新生嬰兒的身心障礙率,但因生育率持續下降,所以使身心障礙率的減少並不顯著,所以整體而言,身心障礙者人數是增加的。

社會局幾個大的單位,包括「陽明教養院」,它有一個永福院區,是重跟極重殘的地方,我真希望讓年輕人去看看,看看他們如何為微弱的生命在掙扎著,並看看居然會有人願意去照顧他們,這一定要眼睛看到才會有感覺。「浩然敬老院」是屬於中下層的人養老的地方,比較高級的是至善,是屬於中上階級的。我們的階級還分得很清楚,但總括來講,老人要的不過是「住好、便宜、離家近」。

社會局的預算,現在是一百一十四億,其實跟一九九九年,甚至一九九八年是差不多水準,而因為我們總預算是在減少的,所以社會局預算比率是相對地在提升。為什麼社會局預算可以成長?十年來台北市老人增加了七萬六千人,平均一年增加七千六百人,換言之,我們在同樣的經費,光老人,就要多照顧好幾萬人,身心障礙者增加了八萬人,但八萬人和七萬六千人中間有百分之十五是重疊的,是老人兼身心障礙者,所以社會局面臨的困難度很高。

民國一百年到一百三十年,台北市人口老人預估佔百分之十四到十五,請問到時最高的消費群在哪裡,是銀髮族!年輕人十個人逛街,一個人買東西,況且年輕人正在減少中;而老年人兩個人逛街,一個人買東西,而且買的東西還比較貴。所以,我打算打造台北銀座,發揚廣慈精神,希望以廣慈這塊地發展成銀髮族生活圈,來照顧未來的老人。我們永遠要以弱勢與中下階層當作改革跟進步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