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很多朋友(還有我性感小野貓小阿姨)都跟我說:
『你一定要常常寄明信片回來歐!!』

我都會回答:『那是一定要的啊!!』

因為,是同理心吧!

記得小時候,性感小野貓出國旅行總是會捎來一張給媽媽、我和弟弟的明信片。來自好多好多國家歐,有尼泊爾啊、奧地利啊、南非啊等等等等。收到時,我總是興奮不已、又叫又跳的!!

那個遠方國度的郵戳和郵票,小野貓可愛鬆散的歪斜字,儘管只是幾句問候和描述當地有多美的句子,都讓我眼睛發亮,總是偷偷的佔為己有,把它小心翼翼地放進我的寶貝箱裡;那種感覺就像是我擁有了明信片上風景的回憶了,比紀念品來的真實好多、珍貴好多。

於是,長大後,有機會去了幾個國家,總會買上幾張明信片,寄回給台灣的朋友。還記得,有次去德國的旅途,回到青年旅館已經攤掉的我,還挑燈夜戰寫明信片;那昏黃且微熱的燈泡,旅伴早已熟睡的打鼾聲,半掩窗戶吹來的微風,我都還歷歷在目。怎麼說,那是一種甜蜜的負荷。我一想到,好友收到時,能夠大叫一聲『 啊!』或是換來冷靜一點的寶貝們會心一笑,我就滿足了。

從德國回來後,我的旅伴在系上的選修課《旅行社會學》上,寫了一篇報告,頗獲老師的青睞歐!!也讓我著實思考了一下有關於明信片的這檔事。(因為我沒有修這堂課,所以我若說錯了,還請這位amiga指正啊!)

她在作報告時,跟我借了幾張我尚未寄出的明信片,也不知道她要幹麻,就應聲好借她了。原來她很有創意的寫出一篇報告,是有關於明信片上上的風景攝影,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完美,但是作為旅行者的我,看到實景卻不是那麼完美無缺的,到達的時候可能科隆教堂黑不隆冬、新天鵝堡根本沒有雪景還有一大片用塑膠布蓋著維修中、聖心堂附近垃圾一大堆還瀰漫著尿騷味、KUTA海灘沒有夕陽卻下著大雨。

我們總是挑選最無懈可擊的明信片給朋友們,卻不是那些我眼中真正的實景,那不是真正的回憶珍藏,而是某位專業攝影家拍了八百捲底片,精細地修片後,印刷千百張的人工製品。這樣說起來,好像就沒什麼意思了。

不過,寄明信片對我的意義在於,一種情感的傳達,一種孤寂的發洩。也許在異鄉的夜晚,就適合把今天走過的痕跡記錄起來,也傳達給在家鄉規律生活的朋友們,那是一種分享喜悅的滿足,可以讓我一覺到天亮,繼續明日未完的旅程。

我仍會繼續寄明信片,紀錄我在異鄉的點滴,郵寄我的祝福,希望在遠方的你,可以打開郵箱時,露出欣喜的微笑。

PS 思考了一下最理想的方式還是像CHIADA先生一樣,把自己的攝影的照片洗出來,寫上也許就三兩句,寄出這獨一無二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