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職業是志工!《志工的倫理菜鳥版》

志工倫理守則
一、我願誠心奉獻,持之以恆,不無疾而終。
二、我願付出所餘,助人不足,不貪求名利。
三、我願專心服務,實事求是,不享受特權。
四、我願客觀超然,堅守立場,不感情用事。
五、我願耐心建言,尊重意見,不越俎代庖。
六、我願學習成長,汲取新知,不故步自封。
七、我願忠心職守,認真負責,不敷衍應付。
八、我願配合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遵守規則,不喧賓奪主。
九、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
十、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鶩遠。
十一、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諾失信。
十二、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

(中華民國90年4月24日內政部發布)

這一天,假用功的想翻開課本要複習西文,有一句會話是這樣的:
“¿Qúe haces? ¿Estudias o trabajas?”
你是作什麼的?學生還是工作?

那我是不是應該毫不遲疑地回答如此:
“Soy voluntaria. Trabajo en Ciudad del Niño.”
我是在兒童城工作的志工。

不過我就好似職業的邊緣人(就跟我念的科系一樣,別人也老不知我到底念了些什麼。),不像是主流的律師、醫生或老師,別人聽到能夠直覺般的反應:『歐,你就是作等等等等的。』

也許是個性使然,或是大學四年的訓練,我對於這種問題,早已經麻木不仁。不過不同於學生時代的,至少那個時候單純就是唸書,而現在不是了,志工到第是幹麻的啊,跑到大老遠來,作外勞嘛?!

當然,來之前是充滿著興奮的、理想的,懷抱著自己可以幫助別人的心,就飛來了。不過到底什麼是我的工作內容,就只有我簽下的那份一年契約和小班尼跟我們陳述的兒童城這裡的狀況。

不過到了這裡,開始了我的工作,會開始思考,到底我身為志工的定位是什麼?又怎麼樣才算是真正做好了我的本分呢?是不是只要履行我契約上的條文就算是個好志工呢?實在是個會讓我皺一下眉頭的無解問題。

不像很多公司的工作或是職位,會有Manual可以參考,知道怎麼樣才是稱職,至少考績不會低吧!就字面上的意義而言『志工』就是志願工作,所以這個不是只有按本分作就是好的,而是能自動自發、盡以全力去作,沒有侷限的能力的去作。不過,呆板的大魚就想要知道到底有沒有什麼是志工該作的??什麼是志工不該作的??

左思右思,反正不知道的事情就要Google一下;我輸入了『志工倫理』(因為志工工作實在是太多樣了,有醫療、教學等等,就找個最通則的參考),發現了最上頭這個內政部公佈的志工倫理守則。

這是個有趣的事情,不是守則本身有趣,而是我跟身邊的志工說,他們都不知道有這個鬼東西的存在,不過我們不就是所謂的志工嘛??還是飛了大半個地球的就脫離了這個守則了呢??

讀了一下,我突然間有個感覺,就是志工好像聖人,這已經脫離了職業標準了,而是一種理想境界。當然其中有許多中肯的條則,但有些也是讓人不知所云,像是《四、我願客觀超然,堅守立場,不感情用事。》、《十、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鶩遠。》就覺得十分抽象,還是我已經沒有了想像力了。

說不定就像是我們國中的公民課本裡的《青年守則》這只是一種參考,教我們明辨是非,助人為快樂之本,可是我們不一定要助人才會快樂,所以這是一種鬆散的參考,只是個社會價值標準的宣示性口號。

也許還是要時間的磨練吧,We’ll see what the hell is “Volunteer”??

朋友你說呢? 到底什麼是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