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用牙線真的有一種很爽的感覺,而且就是會覺得齒間有很清新的感覺歐!!
有牙齦腫、或是牙齦會流血的朋友,去牙醫那裡洗完牙後,每天用牙線,會好
很多歐!!
對了,刷舌苔也是很好的習慣歐!!
推薦牙線 Johnson & Johnson Reach麗奇的Mint 口味牙線,非常的好用啊!!
記者張雅雯/報導.攝影
「吃了東西就刷牙! 」是保健牙齒的基本動作,不過光靠牙刷還不夠,牙醫師表示,牙刷刷毛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內外側,要徹底清除牙縫間的殘渣,需以牙線輔助,以免殘渣囤積,牙周會腫、痛甚至一碰就出血,這種牙齦炎的症狀,正是惡化成牙周病的前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蔡宜峰表示,牙刷與牙線棒,對牙齒鄰接面也可以局部清潔,但在口腔內施展的靈活度,均不如牙線,效果自然也打折。許多人以為使用牙線,會把牙縫撐大或傷害牙齦,都是錯誤的觀念,蔡宜峰說,如果使用牙線會造成出血,除了施力不當,也代表該找牙醫求助了。
一次潔牙需要的牙線總長度約30公分,即一手肘長 ,再從兩頭纏繞在中指上,留下約15公分長度 ;清潔時,運用兩根食指使力,從牙齒鄰接面進入之後,以C字型方式把整顆牙齒包起來,從牙肉往咬合面刮除數次,結束再換另外一邊,同樣包住、刮除,之後只要一手放、一手捲,即可運用乾淨的一截牙線,再清除下一顆牙齒。若清理門牙,則改用拇指與食指帶動。
現在越來多人矯正牙齒,蔡宜峰表示戴矯正器,使用牙線的確不方便,除了使用者擔心不慎讓矯正器脫落,矯正線橫貫牙面,牙線也不容易深入到鄰接面中,必須藉助輔具-牙線穿透器,蔡宜峰以「穿針引線」形容,牙線透過穿透器導入牙齒鄰接面中,同樣操作包住、刮除的動作。
此外,現在有一種價格比較昂貴的「三合一超級牙線」,一條就包含了穿透器、海綿牙線、一般牙線三段,首先將穿透器穿過矯正線下方 (圖1),再用海綿牙線清潔矯正器下方,蔡宜峰說,戴矯正器者有特製的凹型牙刷,不過矯正器下方的死角,必須靠牙線才能清潔乾淨,鄰接面同樣運用最末段的牙線清潔(圖2),不過靈活度會受影響,這也是許多人矯正之後,蛀牙率增加的原因。

【2005/04/05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