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很多朋友都只知道我到巴拿馬來當志工,卻很少人知道我到底是來幹麻的??只知道大概就是不賺錢這麼一回事,哈,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我現在就來粗略地敘述一二,滿足大家的好奇心。

事實上志工的業務很多,舉國合會外派巴拿馬的志工現在就有:醫護志工、美術教學志工、手工藝教學志工、中文教學志工、電腦教學志工(像是我就是啊)、還有體育教學志工、英文教學志工、輔導中小企業志工(很怪齁,就是幫忙中小企業產品的推廣,跟農業技術團業務有關,事實上我也是不太清楚)….。

所以,志工是很多面向的,而非大家想的是協助的角色,也是有很多的專業,才能完成志工的任務。但是,還是根據派駐單位的需求,是有需求什麼的缺額來決定,不符合需求的志工來到這裡,說不定幫不到什麼忙,還會造成人家的負擔呢。

但是作為海外志工,很重要的就是派駐國家語言的部分。像是在許多中南美洲的志工的志工,有一些就是西語系畢業,相對於不會西文的志工來到這裡,就會得心應手很多了,因為少了溝通的困擾。否則一開始來的時候是會比較辛苦,就像是大魚我歐,就一來什麼鬼都不懂,連Buenos Dias(早安)最基本的,聽到還一愣一愣的,完全沒有進入狀況,雖然現在有比較好,但是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而我呢??就是一個小小的電腦教學志工,服務單位是兒童城。

Ciudad del Niño
現在兒童城裡面有兩百多位的小朋友(幾乎都是小男孩,目前只有一對姊妹)年齡從五歲到十七歲。他們都是家庭有困難,經濟狀況不好的孩子,大家也知道,很多貧窮的家庭明明沒有錢了,不過還是生很多,使得家庭環境更不佳,兒童城也有很多兄弟都在這(認兄弟是身為這邊的志工的樂趣之一)。孩子們都住在兒童城裡十一個Casita(宿舍)中(其中有兩間是每天都回家的,是晚飯之前的活動時間在這裡。)禮拜一到五的日子,他們的生活都在這裡,這就像是一個家,雖然親生爸媽不在身邊,但是多了很多的年紀相仿的兄弟。並且在每一間宿舍都有一個保母,輔導他們生活習慣上,學校課業上的一些複習幫助,就像是一個很大家庭代班的的媽媽,給孩子很多的愛。

Education in Panamá
在巴拿馬孩子們受教育,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半天課的,所以很多的校舍,早上是供小學用,下午供中學用。所以比較大的小朋友(十二歲以上)是下午上課的。早上他們六點(還是五點半)就會起床,然後洗澡(沒錯,都是髒髒身體上床的),梳妝打扮(男生一定抹油頭,而且不到十歲就會抹頭了),穿上制服(小學是白襯衫配深藍褲子,跟我小時候一樣;中學則是淡藍襯衫,配上深藍褲子,一律穿黑皮鞋。),吃完早餐後,就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帶著很大但是沒裝什麼東西的書包撘校車去了。

Chicos, ¡Buenos dia!
大小朋友下午才要去上中學,這麼早起床幹麻?
當然是不會讓他們就閒著晃蕩,會安排許多課程給他們學習,讓他們培養一技之長,不要讓貧窮延續,我想這是兒童城最希望能夠達成的目標。我也真的很希望這邊的孩子能夠向上流動,不要再和求生存搏鬥了,

這裡有開很多的課程,基本上是以Taller(工廠)的課程為主,有木工班、焊接班、麵包班、園藝班、裁縫班,這些都是一些比較他們未來除了讀書之外的一些技能,另外還有就是我和Edith的電腦班。同時也有開給媽媽們上的一些課程,像是美容班、烹飪班等等,教導他們一些技能,讓她們能夠有辦法養孩子。

我們上課的時間在早上,基本上這個學期,禮拜二、三、四和五都有課,每天都有兩堂課,第一堂是七點半到九點鐘,第二堂是九點鐘到十點半。每班大約都有5-8個大小朋友上課,大部分教學是以Office為主,我想這是一開始學電腦的入門。至於他們的學習狀況,晚些再和大伙兒分享嚕!!

晚上,則會開大人班,就是給在兒童城上班的職員上的,若有人有興趣,就可以報名參加,是從五點到七點,這裡印証了一句話,果然年紀越大學習力是會逐漸衰退的,不過大人班的有些人學習態度之認真,會讓我佩服不已,真的認真的可愛。

And more…..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負責檢查各Casita(宿舍)的電腦,還有辦公室若電腦臨時有什麼狀況,也要幫忙協助排解,所以就要作電腦的維修工作就是了。

不過,作志工有趣的就是會有其他發展的空間,所以我和兒童城的志工會有秘密的活動要持續進行中,很俗的說就是To Be Continue~~

幾件插曲分享:
1. 這邊的學校真的很奇怪,有一天發現小朋友都沒有去學校,一天就算了,還連續了好幾天,想說奇怪又沒有假期節日的,結果一問之下,居然是學校有蜂窩要處理,否則小朋友會被扎到。還有一次是校狗死了,天啊,真是三條線。

2. Monica志工她很壞心的在這個學期一開始就把電動都從電腦裡刪掉了。從前小朋友上完課,完成今天的進度就可以玩遊戲,現在連Windows裡的遊樂場都給刪了。以前有個Spiderman的遊戲,這下子,小朋友作到不耐煩時,找遊戲找不到時,總是問:『Spiderman遊戲呢??』Monica就會回答:『Spiderman去休假了。』(虧你想的出來我還去度假勒!!)不過好家在,孩子還有小畫家可以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