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obelo

Portobelo是我在三月份去的地方,一直到現在都過了有一陣子了,才介紹給大家認識,真的是大魚博士怠忽職守。不過這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也是巴拿馬少數有古蹟的地方歐,所以以此作為遊玩記的第二號。

有閒情或想了解更多可以去瀏覽一下相簿《Portobelo》

在很久很久以前……
Portbelo是位於Colón省的一個海灣小城鎮,距離巴拿馬市有99公里,由她的名字”Portobelo”的字根就可以看出他的原名”Puerto Bello”就是”Beautiful Port”的意思,是當初十六世紀大家熟悉的哥倫布先生到這裡看到這裡天然港口的良好條件給起的名。這裡因為是良好的天然海灣,所以自航海時代的開始,就一直遭受侵略,當然包括了那個殖民的大國:英國海軍還有西班牙的海盜們。

出發啦!
我呢,則是在三月有大太陽的的禮拜日(Semana Santa的最後一天假期,也是耶穌復活的那天),和兒童城兩位志工,以及技師夫婦一起前往,這地方聽說坐公車可以到,不過稍稍不方便,所以技師大哥就開車帶大家一起出遊呢,由巴拿馬市的Terminal 出發,開高速公路,大約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就可以看到坐落在美麗的加勒比海岸的這座小城了。

小鎮風光
現在這裡是個是個沉睡的小鎮,我一到鎮上,下車就覺得非常的安靜,連踩到地上的垃圾都聽的一清二楚,偶然傳來的說話聲也是外國觀光客為多。事實上這城鎮她不太大,以一個還頗大的教堂為中心。鎮上居民也零零落落的,在前半個小時,也看到賣手工藝的老太太和一直跟著我們兜售項鍊的幾個孩子而已,有一點冷清(後來發現教堂挺多人的,因為今天耶穌復活了嘛!!)

這裡沒有旅客中心、甚至是銀行,更別說什麼ATM了,也沒有餐廳和旅店,不過在進入小鎮的那條路上,有許多價錢尚可的餐廳和旅店,觀海景、吹著海風,喝著椰子水,吃一頓大約六、七美元的海鮮是超值享受了。

鎮上的居民多以靠海捕魚、或是小食攤維生,並不太富裕。因為是靠加勒比海岸,這裡的人也明顯比較黑一點,就像兒童城裡海地的小兄弟一樣。

10月21日大概是小鎮一年中最熱鬧的一天吧!這一天是The Black Christ Festival ,這一天大家都要穿上紫色的衣服(耶穌穿的那個顏色,我也不知道!),為了彰顯耶穌而跳舞慶祝,遊行等等。有關於這個節慶來源的說法,大部分都已經在Henry Morgan(西班牙大海盜,我想他的利害程度應該就是鄭芝龍之於亞洲) 十七世紀掠奪巴拿馬時,在大火中遭到燒毀了。

砲台是重點
這裡是天然良港,當然是防禦的重點,所以在十七世紀,西班牙國王便下令在此處建立砲台,防禦海盜。不過不知道怎麼搞的,開發中國家很多就是這樣,都很晚才有保護古蹟的意識,所以現在只剩下兩處還可以看到砲台,其他都被破壞了,之前美國人在造巴拿馬運河被運用為北端末保護的防水牆。一比較大在鎮內,另一較小在距小鎮車程五分鐘的地方。

這些砲台的牆都砌的相當厚,有一些甚至還多達三公尺厚,都是以珊瑚礁砌成,就像是一個強壯的巨人守護著海灣兩三百年,現在也隨著小鎮一塊沉睡了。現在都砲台變的黑黑的了,上面停著好多的禿鷹,似乎這裡已經變成他們的地盤了。(想到我收到有關於”天葬”的轉寄信一開始我還怕著呢!原來禿鷹只吃腐朽的肉,呼!)

在LP裡,有一個有趣的Block寫著”Restoration or Destruction?” 就是有關於Portobelo的保存。當初砲台是取材於附近海岸的暗礁砌成的,這些可都是海岸的珍寶啊!!在九零年代中期,西班牙政府開始著手干涉維護砲台古蹟的工作,可是西班牙相當擔心巴拿馬政府的能力,堅持要任用海外人士作維護的工作。不過巴拿馬的環保人士都紛紛討閥西班牙人當初使用珊瑚礁岩建造,因為這些暗礁是必須經過幾百年的自然長成,沒有辦法短期人工培育的。藉此,就可看出,拉丁人和西班牙的愛與恨,和西班牙政府不知道過了幾代居然還有淡淡的殖民情節吧!。(註:巴拿馬政府是於1903年獨立。)

Beach,心神盪漾
在Portobelo有許多很棒的海灘,在沿途就有許多,那種興奮的感覺就像是台北人坐花東鐵路柳暗花明,一見到東北海岸的海闊天空的那種舒暢啊!!這裡也有八個很棒的潛水點在這個海域(我之後想去的潛水學校,正式下水也是在這裡歐!!)很少潛水者離開這裡是不開心的,因為這裡既便宜又品質好。

我們回程也在一個海灘停留,雖然不是白沙,不過還算是個美麗的海灘,沒帶泳裝,脫下悶壞的布鞋,沿著海浪散步,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不是嘛?!技師也趁我們去散布的空檔,點了一份新鮮的炸魚和炸大蕉,超好吃!!

資料來源:LP和博士我腦袋裡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