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má La Vieja



強烈建議大家欣賞相簿《Panamá La Vieja》有詳細的講解歐!!

《大魚去了兩次》
Panamá La Vieja是巴拿馬市的舊城區,我去了兩次。我第一次去時是和兒童城執行長和西班牙人一塊去,到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觀光警察已經要下班了,所以待了大概只有十五分鐘,覺得很可惜。所以又和台灣的志工朋友們去了第二次,覺得十分值得,所以一定要介紹給朋友們。

《How to go?》
Panamá La Vieja位於現在巴拿馬市的東部邊緣。若要從Terminal坐公車(這條線就是Panamá La Vieja,全面換新的公車,藍白色的長的超可愛的,我自從看到了,就一直想要坐,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不過真的是要坐上非常長的一段時間,算一算好像要四、五十分鐘跑不掉。

《大魚講古了》
這座舊城是在1519年由西班牙征服者(conquistador)Pedro Arias de Ávila 所建造的,巴拿馬城市是歐洲的殖民者第一個沿太平洋岸的殖民地。接下來的一百五十年,這座城市最主要的是作為運送祕魯開採的金礦、銀礦到歐洲的集散中途站,就是西班牙聞名的”金銀路線”(bullion pipeline)獲利良多。因為這麼多金金銀銀在這裡經過,所以西班牙派遣了許多的士兵駐紮在此,也因此使得海盜不敢在此囂張活動。

長年以來,巴拿馬成為沿太平洋岸的中心都市,是祕魯金銀運輸的通路,又是東方各國(Orient)絲綢、香料的集散轉運地,這些珍貴的貨物被運載穿過巴拿馬地峽(isthmus)後,到Portobelo或是Nombre de Dios(加勒比海岸的重要港口)裝上西班牙的大帆船(Galleones)航行至歐洲販賣。

將近一個世紀後,1671年,Henry Morgan(就是我說的西班牙鄭芝龍,雖然她有個英文名字,可是他是西班牙人)帶領著1200個海盜,攻擊舊城到加勒比海岸的運送路線,一路侵略到舊城。舊城並非常沒有堅固的防禦。但是舊城的地形是有三邊是臨海岸及沼澤,唯一陸地那一面則是有一個堤道和一座橋,功能是讓海水漲潮時能從城市底部通過(哇!這是都市計畫耶!)。不過,士兵卻沒有善用這些天然的屏障,反而是和海盜們在城外的山丘地形作戰。

就這樣,摩根先生海陸兩面夾攻,在幾個小時之內,殺他個士兵乾乾又淨淨。

巴拿馬舊城,傾倒了。頓時失去了光彩。

城市被海盜洗劫一空,被放火燒城,建築物破壞殆盡,只有幾座建築物尚存至現在,殘破的樑柱、石塊孤零零的散落。

接下來的三個世紀,這裡是一片被遺忘的廢墟。好像不曾存在似的。

《一個富裕的城市》
在摩根先生來之前,舊城裡有一個莊嚴的大教堂,有許多美麗的小教堂,還有八座女修道院(Convent)。還有超過兩百個堆滿外國貨物的倉庫,兩百座歐式高雅的房子(反正就是有錢人的洋房),五千座平民房子,有趣的是這個城市還有一個造幣廠(Mint)及一座醫院,國王馬廄和一個奴隸市場。(我想LP是想表達一種極端,還有這個城市的完整性)

《考古解說》
要講一個城市的功能,很重要的就是她的地理位置。

巴拿馬舊城位於一個淺的小海灣的沿岸,而主要政府建築就為在小海灣的出口,在當時是相當廣闊的海灣並且可以作為港口使用,現在這裡則是一大片的紅樹林(Mangroves)。而這個城市最主要的大教堂則是矗立在附近,而大部分比較好的房子和修女院都密集的排列在海岸邊。

這個古老的殖民城市是以棋盤式計畫建造的,有許許多多的街道和一個主要的廣場(大教堂前)。比較好房子大部分都是兩、三層樓高,第一層是石材牆,二、三牆,內有木材的樑柱支撐;內有一個院子和開放室的廚房,兩側有給僕人住的小屋。而城市北方及西北方的郊區缺乏規劃:就是用不值錢的材料像是蘆葦作成的一般小屋、茅房散落在彎彎曲曲的小道上,比起市中心簡陋非常多。

《舊城步向現代》
巴拿馬這個國家已經獨立了超過一百年(1903~),可是我只能說對於古蹟的保存可說是相當後期的事情,那還是西班牙政府一直要介入古蹟維護,我看巴拿馬才良心發現的。

直至1950年,巴拿馬市區開始擴張,一直擴張到了這個區域,巴拿馬政府才宣布此處為古蹟。不過宣布古蹟有什麼用,那不就是一個公告,並沒有實質的處理,二十六年後,這裡大部分都被搬光光了。

不過,注意!!現在這個古蹟維護區是被貧民區所包圍的,所以觀光客事實上若是落單,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由於古蹟區域很大,基本上若有人要參觀,觀光警察是要陪同的。走到靠近貧民區時,甚至還有一個巴拿馬中年男子湊過來跟我們說要小心。(我們還以為他是搶匪勒)

不過,什麼警察,壓根兒連個鬼影子都沒有。

陪同的志工Sofia也說她上次來時,就兩個女生傍晚時分來(超大膽的,不過只是因為不知道危險性),她覺得很棒,因為她覺得似乎可以和四、五百年前的靈魂對話般。她們也沒有注意旁邊的貧民區,結果就被盯上了,照相時就被搶了相機,猛的是,她們還追搶匪,追到門口就被住戶攔下來,當然報案是一點鳥用也沒有。所以還是謹慎一點,盡量結伴而行,或是像我們一樣正中午參觀,連賊也懶的搶我們。

我也十分喜歡這裡的氛圍,就很像到了台灣的老街,你可以想像一百年前這裡是多麼熱鬧的商業中心,布行、米店一整排,路上有大叔赤腳挑著扁擔叫賣著,儘管回過神來現在只剩下了偶爾週休二日來湊熱鬧的觀光客們,和賣著從基隆到台東都一樣的紀念品店家了。那牌坊就是隱隱透露著一種古早的氣氛。當我站在這些殘敗的建築物間,就會有這個城市的景象出現:那個基座也長出了當時宏偉的柱子,這棟房子是這城裡最有錢商人的房子,面對大教堂的廣場人群來來往往的,士兵在橋上徘徊駐守。倉庫前的工人則努力搬貨上馬車。

《其他》
這裡的票價是基本上古蹟區是不用花錢的,雖然有售票亭,但是若是要參觀博物館,就要花三塊錢買票。但是還是建議買票參觀博物館,否則就看一大堆快倒掉的房子也不知道是幹麻的。博物館不大,東西也不算多(摩根先生搶的很徹底),但是大概可以抓到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城市的脈絡,也算是有收穫嚕!!

這裡有一個手工藝中心,裡面的東西,就同行的老志工帶我們一塊看,是品質還算不錯,但價格頗高(有些我覺得甚至有翻倍那麼多),因為這邊外國觀光客多,再詢問店家,才知道因為他們一個小小店面(我看三坪~四坪)一個月就要租金一百塊錢,還有水電費要出,價格稍高也是在所難免了。


資料來源:LP和大魚腦袋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