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豬,一不在台灣,就一大堆電影可以看
----------------------------------------------------------------------

貢寮,你好嗎?



一部耗時六年的紀錄片 見證一群討海人的無悔青春與意志

『貢寮,你好嗎?』是一部耗時六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記錄貢寮漁村一群討海人的青春血淚與堅強意志的故事。導演崔愫欣投入反核行列,源自於大學時代一場反核活動的啟蒙。六年前仍在研究所就讀的愫欣,帶著攝影機住進台灣北部的小漁村貢寮,開始記錄一群討海人獻身於捍衛家鄉行動的心路歷程。



為什麼我們沒有說『不』的權利?



社會上,對貢寮的認識,僅在核四廠興建,以及鄉民抗爭。媒體上,對貢寮的認識,僅是政黨鬥爭的犧牲品,政客表演的場域。貢寮的真正面貌是什麼?沒人看見過。貢寮人對於核四廠蓋在家鄉土地上的看法是什麼?沒人聽見過。『貢寮,你好嗎?』不是一部嚴肅的街頭抗爭影片,導演以書信的方式娓娓道來貢寮人反核的艱苦歷程與辛酸血淚。藉由影片,讓我們真實的看見貢寮人保衛鄉土的堅毅與尊嚴,為下一代無悔付出的青春歲月與熱情。



你會用六年的時間做一件什麼樣的事?

六年前,仍在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就讀的愫欣,毅然帶著攝影機,到台灣北部貢寮漁村租了一間小房間,以近距離的觀察方式,貼近貢寮在地人,並且深入瞭解這一群純樸的討海人,從海上討生活到為了捍衛家鄉淨土而走在街頭的心路歷程。

因為理解,也因為與貢寮人的情感,讓愫欣一待就是六年。六年時光,愫欣與貢寮人一路走來,悲喜與共。

六年,愫欣看見什麼?聽見什麼?是什麼讓她花了六年的時間在貢寮這個小漁村駐足?...愫欣說,因為她看見貢寮人為捍衛家鄉所付出的青春歲月,因為她聽見貢寮人在反核道路一路走來的心酸血淚。因此,她忘了算日子,她只知道她必須記錄下這一切,與貢寮人一樣,一路上所付出的,她永遠無悔。拿著攝影機的她,只想記錄下貢寮人的身影,讓一格格的畫面說故事,說一則屬於台灣北端這個小漁村--貢寮的故事。這份情誼,這份堅持,讓她完成了『貢寮,你好嗎?』這部影片。

問候貢寮….
貢寮,這個位於台灣北端的小漁村,1980年因為一個國家政策,改變了它的命運。小小的漁村,背負了台灣反核沈重的包袱,承載了台灣這片淨土最深的災難。『貢寮,你好嗎?』這趟台灣巡迴放映之旅,不只是紀錄片的播放,也不只是導演與社會的對話,這是一個行動,一個對貢寮的深情問候。在每場的放映活動中,我們邀請觀賞『貢寮,你好嗎?』的現場觀眾,在我們準備好的一張小小明信片上,寫下想對貢寮鄉親說的話,投到我們準備好的郵筒中。台灣繞行一圈後

,我們會把這些來自台灣各地朋友給貢寮的問候帶回去貢寮。這些問候,將是所有朋友送給貢寮鄉親最情深意重的禮物。



誠摯的邀請您,請您也邀請您的家人與朋友,一塊走進我們放映會場,親身貼近貢寮這塊土地

,傾聽貢寮人的心情。



懇請您 協助我們將訊息發送給您的親朋好友,把這個問候行動告訴大家,讓我們將愛帶回到台灣北部的小漁村—貢寮。







--------------------------------關於 『貢寮,你好嗎?』----------------------------

影片介紹



導 演:崔愫欣 / 製作人:吳乙峰

年 份:2004.2 / 片 長:89分鐘





一個年輕船員在等候出海的空檔來到了小漁村,誰知一場意外將原本爭取公義的吼聲吞沒,26歲的他失去自由,小小漁村經歷前所未有的政治監控…。多年後,一位外地年輕人拿著攝影機來到這裡,面對始終不曾停歇的驚濤駭浪,將這一群討海人的無悔青春與意志娓娓道來,化為一封封的問候…







導演簡介

崔愫欣,大學念法律系時,參加反核活動啟蒙她對於社會公義的堅持,畢業後進入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就讀,並進住貢寮漁村,加入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矢志以自己長達六年反核的歷程,完成『貢寮,你好嗎?』紀錄片,目前計畫將作品帶至台灣各地,見證貢寮鄉親的生命血淚。



參展與得獎紀錄

2004宜蘭國際綠色影展─觀眾最佳票選

2004南方影展觀摩

第二十七屆金穗獎最佳紀錄DV



相關影評

長時間跟拍一個題材,再以信件的方式表白自己的局外人立場,這是一部感人且用心的紀錄片,它提醒了我們紀錄片的力量,當新聞媒體為每日最新消息疲於奔命之際,這樣的紀錄片不僅持續地對一個事件進行追蹤紀錄,甚至提醒我們去關注媒體遺忘和遺漏的事物,更可貴的是,它還讓我們看到一般新聞報導中看不到的當事人的生活面及內心感受。

---游惠貞



----------------------------------放 映 活 動 訊 息-------------------------------------

主辦單位:全景傳播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活動期間:94年4--6月



巡迴地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

日期
時間
地點

4/17(日)
PM2:00
台北誠品書店敦南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4/24(日)
PM2:00
桃園縣婦女館101室

桃園市延平路147號

4/30(六)
PM2:00
嘉義市創意文化園區

嘉義市中山路616號(原嘉義舊酒廠,位於火車站旁)

5/7(六)
PM6:30
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

新竹市中正路65號(影博館)

5/15(日)
PM2:00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演講廳(藍廳)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5/21(六)
PM2:30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三樓大放映廳

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5/28(六)
PM2:00

PM7:00
台南百達文教中心視聽教室

台南市勝利路85號

6/4(六)
PM2:00
花蓮璞石藝文空間

花蓮市明禮路8號(璞石咖啡館2樓)




* 本放映活動皆免費入場。

* 活動內容:影片放映、導演座談、DVD義賣、〝問候貢寮〞明信片行動



查詢電話:02-23643506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02-27671019 全景傳播基金會



活動查詢網站:

http:// www.fullshot.org.tw (全景傳播基金會網站)

http:// www.gcaa.org.tw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