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泡菜

吃飯皇帝大,來到這裡總是會想要吃吃台灣味,自己煮一切從簡,加上材料也不是很多,所以大部分自己煮的時候,就煮煮我的白醬、吃吃炒麵,就這樣了,好像也變不出什麼花招了。

不過前陣子,吃完羅船長的十道山珍海味筵席之後,和ANNA在車上聊天忽然聊到了泡菜,我就瘋了。因為想起了在去年後半年的時間,在台北車站跟一大堆人摩拳擦掌關在小房間補GRE的時候,總是設法早一點到車站,一個人繞到全家超商旁的小吃店上一盤臭豆腐,或是在用盡腦汁上完方老頭的模考檢討後,和Dale去吃一碗熱騰騰的麵線糊。

吃臭豆腐當然是絕對少不了蒜泥醬油膏、辣椒醬、和什麼??

泡‧菜‧

所以一聊到這,我就滿腦子塞滿了那個懷念的味道,ANNA就說她剛好身上有帶到泡菜的食譜。我就趕緊把她記在腦子裡了。

《ANNA版》
1. 將高麗菜或是白菜一片片剝下,用手撕小片,用水洗淨。
2. 將菜泡水,泡在水裡,灑上適量的鹽,等待一個小時。
3. 將鹽水倒掉,將入適量的蒜頭、蘋果醋、糖、要辣的可以加上一些辣椒或是辣椒粉,攪拌均勻。
4. 放入冰箱或是常溫陰涼處置放一天即可,期間要翻動幾次讓材料均勻。

ANNA就大概把流程講給我聽,沒有很切確的用量,反正就是”適量”。Anyway,我也從來不是一個用量很準確的廚子,所以當天晚上就心血來潮跑去超級市場買了材料要動手來作我的處女泡菜。

《大魚下廚作羹湯》
我買了蘋果醋(ANNA說這個比較好)、和高麗菜(白菜作軟趴趴韓式泡菜,我則比較喜歡吃脆脆的台式泡菜)、蒜頭。

由於實驗性質高,所以我只做了四分之一顆的高麗菜,鹽水泡了一小時,然後到掉鹽水,加入”適量”的醋,發現淹不過我的高麗菜,我就自作聰明的加滿了水。糖兩小匙,還有四個牙齒的蒜頭,還有”適量”的辣椒粉就把她冰到冰箱了,現在能作的就是等待、和等待。歐,還有偶爾的翻動。

過了整整二十四小時漫長的等待後,我就來嚐鮮了,結果事實上大致是有泡菜味了,不過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1. 最好鹽水泡久一點,二到三個小時才足夠。
2. 不要加入過多的醋,我還是不知道要多少量,不過真的不要太多,否則泡菜會變成”嗆菜”
3. 不應該加水的,因為高麗菜會自己出水,雖然淹不過,但是利用偶爾的翻動,還是可以使材料均勻融入味道。
4. 糖不要嫌多,多加一點可以使其他的味道中和。
5. 蒜頭不要太多,否則會和醋味搶高下。
6. 我覺得蘋果醋作出來味道還不錯,不過台灣好像都是用白醋而已。

大致上是這樣嚕,不過我目前也還是作一次,而且沒有很成功,馬上會再作第二次。不過擔心的量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的楊桃文化食譜。

《食譜版》
1. 將一顆高麗菜菜葉一片片洗淨後充分瀝乾,用手撕小片。
2. 均勻撒上3大匙鹽,待其自然軟化出水,約2~3小時後即可將鹽水倒掉。
3. 紅蘿蔔半條洗淨切絲,與高麗菜、白醋4杯、糖1又1/2杯混合均勻,置陰涼處或冷藏醃漬約1天(期間需翻動幾次以使入味均勻)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