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火速走訪Costa Rica Ⅰ《出境巴拿馬》



◎出境時間到!
就這樣,我這個沒有工作証的台灣志工(一般國合會志工都會有的,不僅享有多次簽證,還可以買東西免稅呢!)在二月二十七號抵達巴拿馬後,即將屆滿了就九十天的觀光卡期限了。(台灣是巴國重要的邦交國,所以免辦簽證,至海關購買觀光卡即可。友誼也不知道會撐到什麼時候就是了。台灣的好朋友都是這樣嘛!!)那就是意味著,我一定得雙腳踏出巴拿馬的國土。由於隸屬同個協會Monica小姐比我晚一天到達巴拿馬,就也是差不多得一塊出境。(雖然她不一定想,哈)

不過兩個窮鬼,出境這件事就很煩惱了啊,看了TACA(哥斯大黎加的航空)和COPA(巴拿馬的航空)的價目表,都貴的不得了!!!!!!!(這麼多驚嘆號代表對我而言都是天價。)加上這時候我們兩位姑娘並沒有假,只能利用禮拜五上午課結束後下半天、禮拜六、禮拜日和沒課的禮拜一出境,三天半,要出國玩耶!!

◎去哪裡啊?!
關於出境這件事阿,這就要講到一些地理小常識,因為我發現大家的美洲地圖概念一點都沒有(including myself),說到這巴拿馬是中美和南美的交界國,南接南美的哥倫比亞,北接哥斯大黎加。飛到哥斯大黎加的首都San José居然要199美元,加個稅要250塊以上,不考慮。飛到哥倫比亞首都Bogotá也是這個價錢是怎樣,也不考慮。歐歐歐,看到了一個特價的地方,飛San Andrés,也是要價189元,便宜10塊,而且還是個名不經傳的鬼地方,算了。(扯的是我去查LG是薩爾瓦多的首都,後來再聽人家居然不是,而是屬哥倫比亞的一個美麗小島,有很棒的海灘。)飛其他地方,當然比鄰國高出許多許多,唉,這就是小小志工的悲哀。

再來就要大魚再上一點課了,就是第二堂的地理課。南臨的哥倫比亞,和巴拿馬交界是一大片的原始雨林,由於哥倫比亞的邊境有非常多的游擊隊,所以非常不安全,巴拿馬就索性封閉了和哥倫比亞的邊境,設這一大片雨林為國家公園隔絕危險,也保護這天然的資源;不過之前有志工去探險,媽咪啊!聽她說故事我都覺得超驚險刺激的!!

所以哥倫比亞是沒望了,ㄟ沒錯,聰明朋友們,還有個北方的鄰居叫做哥斯大黎加,我們的希望就都在她身上了!和其他的志工打聽一下,有便宜的巴士可以前往哥斯大黎加的,不過時間長的嚇人,從巴拿馬市開到邊境Frontera要八個小時,海關搞一搞,換車,一兩個小時,和坐車到哥斯大黎加的首都San José,也要個五六小時,加一加就要整整十六小時,來回是三十二小時!哇,這種搭車的體力,還真的不是常人幹的,何況我們兩個弱女子只要去三天半呢?!怎麼經的起這樣的摧殘和疲勞呢?

不過當弱女子沒有啷噹的時候,一切樸素為最高原則的默契是我兩心領神會的。反正就是為了出境而出境嘛!

好吧!那麼就來去哥斯大黎加吧!

◎ 長程車途,漫長綿延
出發前,住我隔壁的陳阿姨,給了我們非常豐富的資訊,車班的班次阿、在哥國應該注意的事項啊、要買什麼牌子的咖啡啊等等,甚至還幫我們找到了在哥國當技師的Lucas照顧我們,安排我們住宿,還借給了我在車途上必備的毛毯和MP3,在這邊我得九十度鞠躬感謝,真的讓我們具有加持般的神力了,就連LP一丁點的旅遊資料就沒看,就大膽出發了。

禮拜五一上完課,拿了簡單的行李就火速衝到巴拿馬市搭車了。有兩種車可以搭。一種是從巴拿馬一路開到墨西哥市的TICA BUS,走美洲公路(等於走了整個中美,我覺得很酷,可以來趟公路旅行!),所以就是中間到了邊境下來通關,就可以搭原車一路直達San José。不過她每天就只有一班,早上十一點鐘是趕不及的。所以我們就只能選擇第二種方式,搭乘一天多班次到邊境Frontera, David的公車,到了邊境再換車了。下午一點鐘發車。

在車上想起了上次坐這麼久的車是從在德國走浪漫大道的時候,也是長途的巴士,下午接近中午從羅騰堡上車,經過沿途很多的小鎮,到了終點福森已經是晚上七、八點了,然後拖著大行禮走了接近半小時的石子路拖回青年旅館,餓的半死,然後再走半個小時出來市區吃飯,福森是地勢較高山區城鎮了,肚子填飽了,卻冷的我們直打囉嗦,朱、朱弟、偲維那真是一個很慘的夜晚不是嘛?不過我卻記得很清晰、很清晰。

不過這是情形又有一點不一樣了,在德國坐的是光觀光巴士,沿途的小鎮都有美麗的城堡,也是歷經了兩次世界大戰所遺留下來相當珍貴的建築資產。但是這次卻是一次長途的野雞車,乘客們上上下下,我則睡睡醒醒。沿途盡是田野風光,但是半夢半醒間總會聽到旅客在走道穿梭的聲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起點和終點,在某個點停駐再展開如何的延伸曲線,只有天知道!而我醒著時候,腦中則是被著坐車就可以出國的現實和想法不一致而困擾著,在台灣四面環海,要出國一定得搭飛機,這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 Frontera
就這樣,走了將近八個小時的公車來到了巴拿馬邊境Frontera,晚上八點半到達。 車掌先生播放的MTV 精選的Paulina特集(墨西哥超辣、會讓人噴鼻血女歌手),已經讓我相當的清醒,東西款款下車。驚覺!什麼!這就是邊境,她沒有什麼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南韓、北韓的崗哨和一大片的鐵絲柵欄,而就像是個被孤立徹夜未眠的的小小城鎮,走在剛下過雨還泥濘積水的路上,一下車旅客都散了,我們兩個實在沒有看到什麼海關和檢查哨,只有一逕的向前走,東張西望的,就看到了寫著哥斯大黎加的招牌,原來我們已經在哥國境內了。

也許我們兩個樣子實在是無助、又醒目的中國臉孔,馬上就被人搭訕了,這位先生他操著相當標準的英文,問我們是不是要出境巴拿馬、入境哥國、要搭車,我就知道他是作這個生意的了-幫助我們這些不知所措的觀光客。

他把我們帶回去靠巴拿馬邊境的地方,拐進一個小巷子,起初我還擔心他到底想幹麻?!因為哪有海關不在一出關的地方?!卻在這個陰暗昏黃燈光的小巷子!?沒想到就是!!!!!是一棟小不隆冬的小亭子,有兩個窗口辦理,然後小亭子外有一張桌子在賣印花稅(出入境巴拿馬都要買,USD1$),相當簡陋,說真的很像騙錢的,但是這是真的,若沒有出過境,我想真的是誰也找不到要在這裡辦出境手續。所以我們就跟著這位先生辦出境巴拿馬、走到另一頭入境哥斯大黎加,然後介紹我們跟一位老先生(胸前掛有Panaline的工作証,Panaline是哥國首都到巴拿馬首都的一種車)買車票,一張USD 9$,不過沒有收據(可是我們要報帳耶!)但是老先生
說我們跟他買就比較便宜,到窗口買就USD$13,整整便宜了四塊耶!

我們就這樣貪小便宜買了黃牛票,老先生給了我們各一張濫紙片,我們就嚇的要死,想說會不會是被騙了!!不過管不了這麼多了,把小費給了那一位英文很溜的哥國人,我們就衝去公車站的對面中國餐廳吃起了炒飯,也不管到底是怎樣了。好家在的是酒足飯飽之後,過沒多久,Panaline就來了,簡單的檢查行李後就上車了(買黃牛票只能坐後半部),不過車開後,哥國海關警察卯起來檢查護照,一共來了兩次,坐在隔壁的黑先生就被海關攔下,下車了就沒上車。蓋上毛毯、帶上MP3,我在黑夜中安然睡去,睡吧,路還遙,希望天亮了就到達San José。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