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養了一隻流浪貓鐵蛋,茸茸養了一隻流浪狗國王(西文名字REY是我取的歐!),很爲他們感到驕傲,願意收養這些很可愛卻因為人的自私因素而拋棄的生命,也知道很多朋友都很關心流浪動物,你們都是很慈悲的好人。

我也不知道本文中提到的TNR是不是一個最適合的方式,但是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養了寵物就要對她負責!!

一個夢想的開始 台灣街貓結紮計畫

台灣街貓結紮計畫,是由台灣認養地圖──這個一群致力於流浪貓咪、流浪狗狗送養的愛心志工們所推行的計畫,希望能夠從社區開始落實街貓結紮行動,以結紮代替撲殺,有效而人道地解決街貓問題。

文字:meet pets工作群、台灣認養地圖 http://www.meetpets.idv.tw 、商泥整理
照片:沈怡帆

*僅少數幸福 多數淪街貓

無論在城市或者鄉村,我們的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有貓咪的存在,少數貓得到人的飼養愛護,而多數的貓則很少或甚至從未與人接觸。

這些貓多半是在戶外出生長大,與人只有一點點、或甚至沒有任何接觸,發揮自己的天性於街道中上生活,少數則是被人類棄養或是離家後迷路的貓,在生存的壓力下又恢復了野性。

而這些貓,我們統稱之為「街貓」。

*流浪犬減少 流浪貓崛起

街貓能適應都市和鄉間的生活,在小巷子、停車場等地生存。

牠們晝伏夜出,一般人並不容易察覺到到牠們的行蹤;但近年來,隨著流浪犬數量的減少,從捕抓貓隻數量迅速增加以及收容所超額收容的流浪貓收容數量來看,街貓問題是亟需被重視的。

以台北市為例,環保局從九十一年三月開始有捕貓紀錄的五隻到九十三年九月份成長為二○六隻,近兩年半來增加了幾十倍。〈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網站〉

*人類的自私 動物的謳歌

然而,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法令,主管機關收容之動物若逾七日,得依照動物保護法第十二條第七款之規定予以宰殺,並依照十三條實行所謂人道處理之安樂死;現行台灣地區各縣市政府均實行人道處理,將逾期未被領回之犬貓,以藥物注射方式實施安樂死。

許多年來,台灣地區流浪動物的處理方式一直躲在陰暗的角落進行,民眾與官方總是有默契的上演一齣眼不見為淨的戲碼,任許多人在熱情過後棄養動物,致使動物流落街頭;而人們只希望流浪動物快速消失,消失去哪兒?遭受了什麼樣的待遇?卻會選擇性的自我安慰、欺騙、甚而演變為心照不宣,默許這些可憐的動物因為人類的無知與自私,遭受痛苦與死亡。

*收容所場地 多數難抵達

現今台灣地區流浪動物的來源,一是人為棄養,一是現存流浪動物繁殖所產生。

一旦造成民眾生活之困擾,凡動物造成噪音、衛生、市容整潔之問題,各縣市政府均以處理廢棄物的方式,將流浪動物予以捕捉,圈放於動物主管機關或各地清潔隊管理之場所。

只是,這些場所幾乎都位於郊區或是垃圾場周圍。

雖在法定收容期限內開放民眾認養,然而公開認養資訊之不足、交通不便、地點之難行,因此多少讓一般有心認養的民眾極難前往收容所,更別提進而認養被收容的流浪動物,也因而導致許多動物一旦進到動物收容所,卻僅有面臨等待死亡的命運。

*國外好案例 國內應學習

台灣的中央與地方政府、選擇處理流浪動物的方式僅有撲殺一途,但是數年來撲殺了如此多的動物,卻似乎沒有顯著的成效;實地走訪一趟各地政府的動物收容所,依舊呈現收容不完與撲殺不及的情形。

探究其因,其實不難發現,流浪動物不是用撲殺方式可以解決,這已經不單是一個動物數量過多的狀況,還有「人對生命的觀念偏差」的根本問題。

在美國,TNR就是一種讓許多公家單位與私人動物保護團體實行相當成功的計畫,原文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而在本計畫裡,特別把TNR命名為「街貓結紮行動」,當然,TNR的方式同時也適合「街犬結紮行動」上。

*動物安樂死 治標不治本

「TNR街貓結紮行動」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

「TNR街貓結紮行動」是儘可能地把一個地區的貓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再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假設一個地區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在數量的控制上,其實就可以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若結紮比例接近百分之百,長期下來,街貓的數量相對來說就會逐步下降。

與撲殺的方式比較起來,「TNR街貓結紮行動」其實更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因為這是一件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

捕捉一個區域裡大量的街貓作結紮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與幫忙,政府單位所作的捕捉──安樂死,只是治標卻不能治本,而且實行已久卻也看不出成效;如果被捕捉到的貓最終命運是安樂死的話,當然不會有志工願意主動幫忙,但反之,如果知道貓咪最後還是會被放養,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相信每一個愛護動物的志工,也肯定都會樂意伸出援手。

*採結紮方式 有效又人道

「TNR街貓結紮行動」的做法是非常人道的,因為這麼做,不僅尊重街貓的生存權、能有效減少貓群數量,並且更能提供牠們更高品質的生活;其他的辦法不只成本高,而且無法改善問題,徒然耗費民脂民膏。

因此,TNR街貓結紮行動,可說是未來解決街貓問題唯一有效的方法。

國外有關「TNR街貓結紮行動」已經實行已久,且成效卓著,但反觀國內僅有零星的個人與團體在從事有限度的街貓結紮行為,還沒見到具規模、且有計畫性的執行成果發表,也因此在實行的過程中杯水車薪,影響區域不大,不能成為眾所認同之普遍共識。

因此,台灣認養地圖的夢想計畫,就是希望在台灣開始推動「TNR街貓結紮行動」,代替以撲殺方式解決流浪貓問題,而透過自身的推廣與實踐,希望能夠拿出有效的成果與數據,另外也希望透過人們普遍的認同之後,可以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的力量,提供政府機關一個執行「TNR街貓結紮行動」的具體方針。

而這個夢想,我們稱作為:「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

*有夢想最美 希望能相隨

(一)指標意義:本計畫由先進國家引進,希望能夠先由台北市開始實施。台北市區地狹人稠,也因此讓街貓與人類的影響更為密切,而台北市對於台灣又有不小的指標意義,一旦能在台北市實施成功,便可以將相同的計畫加以複製並配合地方民情修正,進而作為許多其他地方政府的標竿。

(二)拋磚引玉:經過台灣認養地圖數年來參與動物福利的行動,其實發現社會上有許多隱性人口,普遍對於動物權利同情,但缺乏自身能力而只能選擇默默靜觀;而「TNR街貓結紮行動」的工作,不需要飼養貓一輩子,只需要花一點點時間參與,短期內就可以顯現出成效。

(三)愛屋及烏:當人們可以接受為一隻貓付出一點心力謀取福利,將來一定能為一隻狗付出,進而為社區付出、為國家群體付出、為保護地球環境付出;「TNR街貓結紮行動」這項工作也是另一層面的大同社會的實踐,人們能得到的或許比這些貓咪還多。

(四)由根紮起:參與「TNR街貓結紮行動」的人會需要了解週遭環境(未來他會更加關心環境);會需要與不同意見的人溝通(未來他更能會聆聽他人的意見);會需要學習相關的知識(未來對生活上的問題會自我尋求解答);會需要作一點點犧牲與付出(未來他也願意為人們作更大的犧牲與付出)。如果一個家庭能夠共同參與「TNR街貓結紮行動」,帶著孩子一同參與這項活動,對孩子的潛在教育,更勝於背頌課文。

*計畫廣推行 全民一起來

「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是由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為宗旨的網站:台灣認養地圖( http://www.meetpets.idv.tw )的工作夥伴們所提出;台灣認養地圖一直將「TNR街貓結紮行動」列為重點推廣項目,而網站中許多參與的義工,也都從過去的協助貓咪認養,漸漸地轉變為協助貓咪進行結紮。

但是,這項計畫與成立維護認養網站的不同,在於需要專注的投入與龐大的經費;必須要有專業的工作人員作整體計畫的企劃與推展,必須在田野作觀察及紀錄,也需要足夠的經費來作計畫的推行與推廣。

推行「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種種條件的其中一項:認養、結紮與拒絕買賣。

我們認為,這些環節緊緊相扣,如果少了其中一環,另外的兩項就難以完善,因此,「TNR街貓結紮行動」就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街貓是待認養動物中的主要來源,也是各地收容所收容動物的主要來源。

撲殺動物,是上一個世紀過時、而且錯誤的方法,在新的世紀,希望能夠畢竟其功於一役,並且扭轉撲殺動物的觀念,改以「結紮」一途,來改善流浪動物的處境與問題。

(關於「TNR街貓結紮行動」的更詳細內容及推行方法,將繼續於六月號雜誌刊載。)

資料提供:台灣認養地圖 http://www.meetpets.idv.tw

「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之推行,希望可以達到的目標:
‧推行「TNR街貓結紮行動」
‧以科學方式建立有系統的分析數據資料。
‧建立「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專屬網站(以網際網路的形式來建立知識庫,線上討論區,可以在網路上推廣「TNR街貓結紮行動」,透過網路推廣這項計畫)。
‧向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學校積極推廣教育「TNR街貓結紮行動」計畫。
‧提供分析及專案報告說服政府單位開始執行「TNR街貓結紮行動」計畫。
‧影響民眾普遍認同「TNR街貓結紮行動」的成效並且願意積極參與,並尋求與學術單位合作。
‧由「台灣街貓結紮推行計畫」推廣動物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