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相簿Costa Rica同步上市!!


◎ Cartago
從係金ㄋㄟ小鎮驅車前往Cartago大約需要四十~五十分鐘的車程。

Cartago是一個有指標意義的城市,目前人口在三萬人左右,她是將首都遷至San Jóse之前的哥國前首都,位於San Jóse東南方距離22KM處,在1563~1823年間她是哥國的首都,卻一直飽受頻率地震和附近火山的侵略,這個曾是擁擠、忙碌的城市風光已不復在,我一下車就會感受到這個城市並不喧囂,比起San Jóse,這裡就像是市郊,閒散且幽靜。

從我們下車的Iglesia Cappuccino(真的叫做卡布奇諾教堂!!)步行往北走約3分鐘就可以走到最熱鬧的市中心Parque Central (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的東邊是一座Cathedral-Las Ruinas de la Parroquia,建於1575年,是Cartago地區性教區的第一座教堂,直到1841年的一次大地震幾乎完全被摧毀,稍後重建,卻又在1910的另一次地震遭到摧毀,現在教堂仍保存起來,成了種了許多的花草的花園,年輕人則三三兩兩的坐在台階上聊天、情侶擁抱、或是沒事的午後在這裡打個盹也是很不錯呢。

我們並沒有在這裡停留太久,因為我們要去尋找ㄧ家傳說中非常好吃的下午茶店。

◎ Afternoon Tea
聽說這家下午茶店,是在卡布奇諾教堂的旁邊,我們好不容易搞清楚我們下車的地方就是卡布奇諾教堂後,在教堂門口附近走來走去,皺眉頭的東瞧西瞧的,但就是沒有看到有什麼咖啡廳,問了幾個路人也都說不知道,我們就沿著教堂的圍牆,三言兩語說著沒有吃到也沒有關係自我安慰的話語,不過就在我們某側教堂圍牆最冷清、沒有人煙的那條街時,突然就看到了一家小小Cafeteria的招牌 ”Aki”,裡面塞了滿滿的人,哈哈,這真的是太開心了啊!

在巴拿馬很少有這種小小溫馨的咖啡店,而吃下午茶可能只有好幾個月前和朋友在Weekday少人的下午在台北東區的模糊記憶。所以我真的是異常的興奮,看著滿櫃的蛋糕,我口水流滿地,頓時間真的是很難去選擇,不過我還是抵抗不了提拉米蘇的誘惑(我曾發誓要吃遍全台北市的提拉米蘇),雖然外型不顯眼,卻獲得四位貪吃鬼票選為今天的第一名,其他的貪吃鬼則是點了Cheese Cake、檸檬派、還有一種當地很有名的蛋糕(我忘了名字了),她是用煉乳、鮮乳、奶油加在一塊的蛋糕,吃的時候,海綿蛋糕要沾一下盤底的煉乳和鮮乳,溼溼的吃,事實上挺不錯的,不會過甜呢!!

飲料部分,則是來哥斯大黎加一定要享用的咖啡,而這家採用的是Britt品牌。那麼就趁這個機會介紹一下咖啡吧!

Britt是哥斯大黎加最貴也品質最好的一個品牌,340g要2385colónes折合台幣約150元,農產品不用加稅,否則13%的稅加下去就不是我這個窮志工買的起的了,聽說以前她就只有兩種,一種是豆子, 一種是研磨好的咖啡粉,現在可花俏了呢! 分為以產地區分的Tarrazú、Tres Río和有機的,並且都有豆子和咖啡粉的選擇,而Britt還有有名咖啡豆巧克力,我真的是超愛的,濃郁巧克力裡包著烘培香噴噴完整的咖啡豆,一口咬下去還會ㄎㄨㄠㄎㄨㄠ,甜味和苦味交融那種滋味,果然巧克力是會讓人興奮的。

在哥斯大黎加有非常多品牌的咖啡,產優良的咖啡的哥國,當地人大部份都有愛用國產貨的咖啡癮,一早起來一定都要來一杯熱咖啡,但是同樣的哥國和巴拿馬的基本工資差不多並不高,所以還是喝比較平價的牌子,譬如說有El Rey, 1820(我有買,250g要725colónes,折合台幣約50幾塊吧,你看有多便宜)等等,這幾年聽說台灣也有進口一些哥斯大黎加的豆子,不過都還滿高價的,Starbucks聽說就有進口Tres Ríos這個產地的咖啡呢,台灣也都還反應還滿好的!

我現在則品嚐過Britt的Tarrazú咖啡,比起巴拿馬的咖啡,比較順口、也比較不酸呢! 所以喜歡咖啡的朋友有機會來哥斯大黎加,或是過境轉機機場(機場免稅店有賣Britt)都可以買到品質不差的咖啡歐!

扯了一大多,我就喝了最平實的cafe con leche(coffe with milk),值得一提的是Julia她好奇的點了一杯有個可愛名字的Bombom,結果一來,外型而言她就是一杯普通的Expresso,結果一攪拌,發現整杯甜到一個不行,原來她就是一杯不折不扣的Expresso加煉乳,這真是個愛煉乳的國家啊!

吃了一大堆蛋糕之後,這群貪吃鬼得去散個歩,否則回到崇尚瘦身的台灣之後我們的身材會缺乏競爭力啊!

《La Basí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Ángeles》
建於1743,位於Cartago城鎮的極東邊,事實上從Parque Central中央公園步行,大概也只需十五分鐘左右。她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大教堂,是哥斯大黎加最著名也是最神聖的信仰中心。每年的八月二日,是天主教國家的El Día de la Virgen 處女日(就是指耶穌的媽媽聖母瑪利亞,沒有受孕卻懷了小耶穌,處女媽媽。),成千上萬的Ticos都會從各地步行至此進行年度的朝聖,全國會放假一個禮拜,是哥國很重要的節日之一。最重要的朝聖對象就是教堂內的一座莊嚴的黃金聖母像La Negrita,聽說有非常神奇的治癒神力。你只要哪裡不舒服,就來祈求聖母,很多信徒回去沒多久就好了,所以名聲傳開了,這裡的聖母就成了神醫。教堂後方有聖水可以取用,聽說喝了可以健康強身,或是將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浸一下,配上聖母的加持,會有立即見效的神力!

這個教堂為什麼會蓋在這,這裡大魚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要告訴大家,有一點點忘記了,不過大概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教堂現址還是一大片的森林,有一天一個小女孩來到森林,在一棵大樹下發現了一個洋娃娃,她就十分的開心,把洋娃娃帶回家,結果隔天早上起來,洋娃娃居然不見了!小女孩又到了森林,發現洋娃娃居然在跟昨天同一棵樹下,小女孩想說可能有人惡作劇,又把洋娃娃帶回家,沒想到居然又消失了,小女孩鏚而不捨的又回到那棵樹下,居然洋娃娃又回到了樹下,這時候小女孩還是不信邪的把她帶回家,這次她把洋娃娃鎖起來在一個盒子裡;隔天洋娃娃還是回到了那棵樹下。這時候小女孩和媽媽跑去找神父,跟神父說這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而神父認為這是一個顯靈,就決定建一座教堂在大樹所在的地點。

我們吃完下午茶邊走邊聊到這裡已經接近傍晚,這座有廣闊Plaza的白色大教堂在微暗的天色中仍顯得十分的光亮,Plaza成排的紫色繡球花和水藍色的屋頂非常的協調,雖然知道這是人工造景,但是就是渾然天成好像一起經歷了幾百年。

進入教堂內,完全不同於下午拜訪的Orosi教堂的哥國味,有多年前我到巴黎聖母院的記憶流洩的錯覺,閉上眼睛就可以聽到眾多起起落落的呢喃祈禱,是那麼私密又公開的一個儀式啊!果然西班牙的計畫式殖民是這樣的全面性,更何況人民的鴉片呢!這是是西班牙殖民中南美的的重要內化痕跡,還有我這個外人身處歐洲的錯覺。

儘管Main Altar已經夠精采了,但真正最精采的是在後方左側的一個小房間內。
這間小房間內擺滿了信徒來還願的小東西,若是來求心臟的毛病,心臟好了就在這裡掛上一個心臟;是求胃的毛病,胃好了就掛上一個胃,所以整個小房間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金屬做的小器官,我卻一點也不覺得噁心,金屬的健康光輝閃耀了整間小室。就像是我們台灣道教的廟宇,都會求符水、收驚啊,一樣的道理;所以世界上的宗教是不是都有循著一個大原則在走,必須擁有超自然的力量,就能信服於人,而人民就會單純地信奉著她的全部,儘管她是用那一小小的部份把我們收服的。

而對街就是一家販賣著各式各樣器官的店家,讓還願的信徒能直接到這裡購買你所需要的器官,可惜今天是周末沒有開店,否則我也去買幾個器官,哈!

◎Cena, Bravo!
結束了一天非常豐富的旅程,我們搭車回到San Jóse,參加這裡幾個台灣人的聚餐,居然是吃麻辣鍋耶!在巴拿馬沒有吃過,算算也有將近三個多月沒有碰了!!我簡直是覺得我到了天堂,卯起了勁猛吃,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也在聚餐上遇到了我們明天的貴人:結束貝里斯任期的護理志工明珠姐、人超熱心的留學生Wei和號稱是志工的司機的大頑童陳經理,成行了明天我們火山之旅。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坐上了Lucas的車去他家休息,晚上的San Jóse一片黑暗,店家都在六七點關店,沒有什麼行人,只有稀稀疏疏的踏足了高跟鞋,裙子不能再短的流鶯(很多是變裝者)流竄著,和那些有需求的對象,這是這城市的黑暗處,總是有一些人生存在黑暗中,而坐在車內的我是屬於白天的,或是我根本不屬於這裡,我只是個過客。

To Be Continued.......

◎部份資料參考《Let’s Go Central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