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火速走訪Costa RicaⅣ《Volcán Irazú y San José》
與相簿Costa Rica同步上市!


◎ ”Sea, Sand, and Sun” Tourism
哥斯大黎加大約有25%的面積是為國家公園,獨特的地貌和生態,世界上沒有其他的國家如哥國般保護生態、森林和野生資源;也因為此,哥國隨處可見”越野鐵馬客”,因為這樣美麗的大自然,真的非常適合騎腳踏車;聽說很多人來到這,就捨不得離開哥國了,有許多退休的歐洲老夫婦,都留在這裡的山區經營小民宿或是買間小房子,度過他們的餘生,難怪哥斯大黎加有”小瑞士”之美稱了。

相較於巴拿馬,這裡有很大比率的經濟來源是觀光業。隨著全球農產品的競爭力增加,一直都是哥國的經濟主源咖啡和香蕉的農業市場行情早已不復以往,所以無煙的觀光工業就成了哥國努力發展的重點了,但是這也是有利有弊的,觀光客一增加,也直接破壞了哥國的生態系統了。

◎ Volcán Irazú
哥斯大黎加境內有六十幾座的火山,有八座還在活動中,這樣多數量的火山,去看火山是這個國家非常多外國旅客的重點。所以在這個陽光大好的週日早晨,去看火山口是最好的選擇。所以我們就乘著陳經理的休旅車向Volcán Irazú出發!!

Volcán Irazú是哥國境內目前第一高的活火山,海拔3432m,口徑好像是第二大吧,有好幾次的爆發紀錄,有紀錄的第一次爆發是在1723年,至今已有15次的爆發,最近的一次是在1994。最著名的一次爆發是在1963年三月九號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來到哥國做官方訪問的那一次,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害,將近三百戶人家遭到毀滅,並且使得週遭的森林、荒地蒙上灰寂,至今能依稀可見。不過現在可能是火山運動還滿穩定的,所以開放旅客參觀。

我們一車五人陳經理、明珠姐、Wei、Monica和大魚我本人從San José出發,好險我們有陳經理的高級休旅車,否則聽說要搭很難等又很早的公車才能到達,而且到了火山,都還要再走上好幾公里才會到火山湖,我們真的心理充滿了感激!!事實上,Volcán Irazú距離San José並不遠,雖然火山口海拔三千多公尺,但是San José也是一個海拔滿高的城市,所以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內就會到達,並且路建的很不錯,可以一直開到山頂,真的是挺滿容易讓人”親近”的火山口。

還沒有到達火山口,沿路的景緻就讓我十分的滿足了。沿途的各式各樣種植的農作物,七嘴八舌的討論:「這是什麼啊?」就像個城市的土包子,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不過通常”老一輩的(但有年輕的心)陳經理和明珠姐都有答案。和台灣山區最不一樣的就是常常一個轉彎,就會在對面的山頭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牧場,零零落落的牛或馬就吃著草,就像小時候安佳脫脂奶粉的廣告一樣。這樣的景象讓我有一種與世無爭、很安心的感覺,人的生活就是需要一個平衡點,喧囂過了,最終還要回歸寧靜的,這種突然的感概可能跟車上放的費玉清歌聲有關。路邊也會偶爾和野馬擦肩,也有牛隻坐下來小憩;聽陳經理說上次也是開車時,就看到一隻懶猴掛在電線上,又有次也是來Irazú的路上還遇到一隻狼!!「真的假的?!」我說道。陳經理開一開就在路邊停了下來說:「你看吧,我就說他還在。」結果是一隻純種雪白的哈士奇。(我三條線)

哥國讓我很驚訝的就是對於大自然的尊敬,或是說不會自私的認為這片土地就是人類的,是和其他生物共有的,也許存在著經濟和保育上的矛盾和拉扯,但了解大自然是孕育生命的泉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智慧和政策。

車上的閒聊,和走馬看花的美麗山陵,讓我們就穿越任意門一般直達了火山口,一下車就可以感受到是這是三千多公尺,我穿著牛仔外套直打囉唆,還是陳經理的黃色雨衣裝聰明。由於山上的天候變化多端,常常可能幾秒鐘比來明朗清晰的火山湖化成一片白茫茫的霧氣,所以指南上建議說在乾季的早上來拜訪為最佳,還有一個條件是If you´re lucky,我們卻是在濕季、接近中午時分到達,就希望至少We are lucky。很幸運地,我們擁有了二十分鐘,也就足夠了。

一踏入國家公園,就等於進入了火山口,我們踩著一大片都是曾經火山的痕跡,看到的、踩著的都是火山爆發的歷史痕跡。開心的是今天的天氣非常好,我們能夠很清楚看見火山湖,呈現一種抹茶綠,是由於火山爆發後的礦物質使得湖呈現美麗的顏色。聽說不同的時節湖水的顏色都會稍有不同,很多時候若是不幸運碰上了不好的天氣,就整個湖都看不到,就只有一片白茫茫,所以我們真的是要偷笑了,能夠欣賞到這樣的景致,真的很難想像曾是這樣的災害,對抗大自然果然還沒有辦法做到的,難怪我們都說”順其自然”。

除了看火山湖之外,就是興奮地有很多劫後再生的新生命,黃色的小花,紫色的小花,不規則的點綴在滿佈火山灰的土地上,生命的感動,很堅毅卻毫不突兀的的抬出頭,死寂後的色彩讓人驚艷。

◎ San José
結束了十分流暢愉快的火山之旅後,我們回到了San José,吃了陳經理的一頓豐富的港式飲茶後,就開始了我們的San José散歩。就是沒有特別的目的,走走逛逛,這是我喜歡停留一個城市的方式,看看路上的行人,到底是我在看你在看我還是你看我在看你呢?(果然我成為不了夏宇)總之這是一件有趣的事。不過在San José還是最好在天黑前吧!

好家在的是我們有一個留學生Wei伴遊小姐,首要的當然是帶我們去Shopping。在哥國的手工藝品很有名的就是羽毛畫,這個巴拿馬也有,不過就是比較貴一些,通常作畫的內容會是當地的動物:大嘴鳥、鸚鵡等等,或是當地傳統的建築紅磚屋頂白牆的平房。還有就是各式各樣的木製品,比較特別的就是哥國人煮咖啡的咖啡器,還有哥國人早期用來運送咖啡用的咖啡車縮小版(長的就像是嫁妝一牛車,不過主要底色為紅色,配上很多色彩的線條。)

於是我們就前往一個像是手工藝市集的地方,依我後來的查詢應該是La Casona,長約有八十公尺左右,算是一個觀光客很好尋寶的地方,有吊床、有陶笛、木雕、飾品、羽毛畫、咖啡、明信片等等。不過最有趣的是我發現一些皮雕的攤位,是雕一些天主教聖人的臉龐,很有神韻,而袍子的縐折、臉上的皺紋都是很細緻的刻畫出來呢!我想價格應該是不低吧!那天下午有一場直播的足球賽,大部分的老闆眼睛都直盯著電視,做生意好像是次要的事情了。

再來Wei就帶我們去到市區內很多景點的一條行人步道(有人帶就都什麼搞不清楚了),沿途可以看到許多San José的代表建築,譬如說郵政總局、建於1897年的國家劇院和鴿子廣場,這幾棟龐大石塊堆砌的歐式建築在矮小房子居多的San José顯得鶴立雞群,也讓我們這些外國人殺了不少”記憶體”,哈哈!!

這是個很舒服的週日下午。

也許我們來到這裡活動範圍只有待在哥國中部Centra Valley,但是很有讓人要好好紀錄一下的衝動,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去看看大嘴鳥,去爬爬那座聽說要爬十六小時的山。

◎ 後記
之前都寫單點的遊記,所以比較詳細且不會有記流水帳的感覺,不過這次馬拉松式的四天遊記,超過一萬字的文字的累積,我寫的著實要抓狂,一整天的行程在寫作的過程也顯得沒有組織條理;我想我若有機會再去別處要和大家分享,會試著改進其流暢性。感謝願意看完這四篇的人,真的很捧我場,不過也請給我ㄧ些指教和批評。

◎非常多的感謝
最後要謝謝哥斯大黎加的遇到的台灣人們:Julia和Olivia你們真的很和善、又很照顧我們,我們都吃的很開心,希望你們的志工工作會很順利,吃遍哥斯大黎加好吃的東西!!

陳經理你真的很會聊天,雖然我老是不相信你說的話,車又開的好,我很會暈車的人上車下車都一條活龍,你拼的照片也是讓人驚喜,還請我們吃飲茶,我會奉送照片到你家的!!除了感謝我還是感謝。

Wei沒有你捨身陪我們去買手工藝,我們絕對買不了什麼,還讓我們到你舒適的公寓看港劇,帶我們去吃漢堡工廠,希望你回台灣後會很順利,要來新竹找我玩。

謝謝小黑天還沒全亮、還沒睡醒就來接我們,你真是太偉大了。

謝謝明珠姐,在Wei家陪我ㄧ起看和疆屍有個約會,我們兩個看的緊張的要死,想起來就好好笑,也希望你回台灣的教職會很順利。

謝謝Lucas,你老是載我們來來去去San José和Grecia的,真的是非常的感謝,還爲我們回程的車票傷了不少神。你家的席夢思真的很好睡,還有你家的熱水器真的很熱。
§部份資料參考《Let’s Go Central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