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elga 罷工了!!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時事單字Huelga (烏ㄟ了嘎)就是Strike,就是罷工。

聽說台灣也有這則新聞,就是巴拿馬目前正在大罷工,這個禮拜已經是第三個禮拜了,兒童城的小朋友就這樣閒晃了三個禮拜,這些日子每次在路上碰到小朋友總會問:

“¿Qué haces en Casita?” (“What do you do at home?”)

“Nada” (“Nothing”)

這樣無期無限的罷工下去,下個禮拜要不要復課還是個大問號。

罷工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政府宣布退休的年齡的延後,而我這個來到巴拿馬才幾個月的外國人只懂得不多的西文,還沒有辦法看的懂報紙關心時事,所以詳情請參見隔壁陳阿姨的新聞台文章-暴動,連結以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er9567/3/1247714850/20050603075817/

基本上我還滿驚訝的,罷工是不是這個國家的機能就一切暫停呢?沒想到最受影響的是教育。

因為在台灣在我的有記憶的年歲中好像還沒有這樣大規模全國性的罷工,所以這整件事對我來說有一點誇張過頭了。教師”工會”在巴拿馬是很大的組織,他們是國家的高知識份子,傳達知識的散佈者,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我也能理解這是一個民主國家應該具備的條件之ㄧ,人民的自主性是很重要的,但是若影響到其他的資源分配這就是很不明智的舉動了。

記得之前看過一個記錄片,是有關於台灣南部的一間工廠老闆的捲款逃跑,發不出薪水的工人們群起申訴,好幾個月沒有領到薪水了,家裡還有老小要養,真的生活不下去了。已經沒有錢了還要包車北上來抗議,為的是讓社會正義聆聽他們工人階級的聲音,不要再忽視了他們的權益,這樣的工會運動是讓我很感動的,因為在資本社會中工人階級只能做好他的角色,不要降低生產力。沉默已久後的吶喊是很令人動容的,儘管最後的結局不如預期,但他們也真的影響到了後來的一些相關規章修訂,工會領導人之一現在在賣香雞排,成為了個體戶,但是我想他走過的這一段運動之路他不後悔。

在大學的時候修了蘇大寶的教育社會學,也許我是一個受到良好教育的幸運的孩子,學了好多的理論:學校再製了社會結構的不平等結構,社會資本和文化資本的不平等,沒有辦法自己深刻體驗,比較明顯的老例子我們就會舉陳水扁,但是他是萬分之ㄧ的那麼一枝獨秀啊!

但是兒童城的孩子們,他們來自貧窮的家庭,很多離家背景的,生活在兒童城內,讀公立學校,碰到了罷工,老師罷課,孩子們無緣無故地被告訴不用去學校;而有錢人家的孩子們唸老師不能罷課的私立學校,這三個禮拜聽起來不長,若好好分析對這些孩子的影響,或是把它擴大來看,那麼這是讓本來就很難追上腳步的孩子們更是望塵莫及,社會流動的階梯似乎飛上天遠去了。

希望工會與政府的談判能早點達成共識,孩子們能回到學校學習。

P.S.好玩的是巴拿馬的罷工禮拜六、日也有放假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