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MA的新一期志工招募

各位朋友好啊,真的是久違了。陳大魚就這樣悄悄地去美國旅行了約三週的時間,這麼久沒PO文章,還請常常上來關心我的朋友們見諒(還被發現在偷懶)。我也諾許我短時間之內會在部落格上發表一些美國之行的小心得和記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要向大家強力預告這個消息。也就是下一期來兒童城志工的計畫已經開始招募了!!

也就是我現在這個職位,第一位派遣的時間約為2006年的夏季,依序半年派遣一次。所以請熱情、有興趣的朋友(希望也是有決心的朋友)可以參與報名,或是你有朋友有興趣的幫忙轉告這樣的資訊。

這真的是一份很棒的工作,我也很榮幸我能在這裡服務。

2006國際志工計畫簡章

一、 計畫宗旨:藉由參與國際志工服務,改善被服務地區之生活品質、促進語言文化之交流及增進青年之自我成長。


二、 參加資格:年滿廿歲,身心健康,能克服艱苦工作及生活環境,並具有高度服務熱忱者。參加者須有足堪獨立負責工作任務之相關經驗、曾經參與志願服務且具基本外語能力。


三、 主辦單位:青年成長協會(Young Explorer and Maker Association)


四、 權利與義務:
A. 權利:本計畫提供
1. 國內訓練課程之學費及集訓食宿。
2. 一張志工自台灣往返派駐國之機票。
3. 初抵派駐國之基本語言課程(四週)。
4. 海外醫療保險+意外險。
5. 派駐當地單位提供之住宿及伙食。
6. 每月生活津貼(金額依各計畫不同而有所調整)。
7. 非約定工作期間外之休假。

B. 義務:
1. 盡力完成派遣之各項任務。
2. 各項定期書面報告(含工作及生活狀況)。
3. 除工作時間特殊另有約定外,志工原則上應配合派遣單位之正常上班時間工作。
4. 休假應事先取得工作單位同意;若志工擬離開派駐國國境,須先徵得本計畫主持人同意。
5. 注重個人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


五、 2006年派遣任務:
A. 單位:巴拿馬兒童城(簡介如附件)。

B. 需求語言:西班牙語、英語。

C. 工作任務:(每週工作約35小時)
1. 銜接前任電腦志工工作,提供電腦教學課程並進行簡易軟硬體維修。
2. 前往印地安人自治區內學校協助維護電腦軟硬體與開設短期課程。
3. 配合兒童城各項活動之支援性工作(如:活動攝影)。
4. 發掘並評估與其他單位合作之可行志工計畫。
5. 其他由志工個人推動之服務計畫。
6. 接受本會指派,擔任各項聯絡協調工作。
7. 管理本計畫項下已配屬於巴拿馬之各項財產。

D. 服務期間:預計於2006年二月起陸續出國,服務期間自出國日起為期一年,得視計畫需求及志工個人意願延長。

E. 津貼:本計畫每月分兩次核撥生活津貼共計100美金。


六、 甄選及培訓程序:
A. 報名:即日起接受網路報名,請於9月1日前將報名表格寄至電子信箱greenark@yema.org。
B. 書面審查:協會將於收到報名表後進行書面資格審查,並於9月5日前通知審查結果。通過書面審查者,請於第一次讀書會時現場繳交報名費新台幣三百元整。
C. 第一階段讀書會:自9月起共進行三次,於每個月第三個週末舉辦。書目如下,請事先自行購買與閱讀:
女農討山誌 作者:阿寶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簡介:一個女孩子,獨自跑到梨山上去蓋房子種田的事;阿寶是個傳奇人物,年紀輕輕已經獨立背著大背包跑過許多地方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作者:火星爺爺
出版社:大塊出版
只要你願意,你永遠都可以在新的地方,新的位置,開始你新的人生
破天而降的文明人 作者:林文月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簡介:描述一個南太平洋島國薩莫阿的酋長到歐洲旅行一圈之後回到國內對同胞發表的十一次演講,有對資本主義的社會非常有趣的觀察
D. 面談:11月下旬將安排時間個別進行面談。
E. 錄取:11月底前將於網站上公佈最後入選名單並個別通知。
F. 第二階段讀書會:12月至2006年1月間於每月第三個周末進行,書目如下:
NO LOGO 作者:Naomin Klein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簡介:全球化對世界所造成的生產消費網絡
蘭嶼行醫記 作者:拓拔斯‧塔瑪匹瑪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簡介:一個布農族醫生寫的小說,裡面似乎談到不少傳統文化和現代醫學的衝突和反省
G. 國內密集訓練:自2006年1月起利用國定例假日及平常夜間進行。


七、 本簡章如有異動,將不另行通知,請自行上本協會網站www.yema.org查詢。


八、 協會亦歡迎青年朋友主動提案,帶著您的熱忱與我們一同為世界盡一份心力。


九、 最後資料更新日期:2005.07.30

附件一
兒童城簡介
一、 組織
成立已經卅五年的兒童城是受到青少年及婦幼部監督的一個私人兒童福利機構,最高決策者為理事會,十席理事當中有民間社團(同濟會、扶輪社、獅子會、美洲婦女會、希伯來商會及一個類似台灣聯合勸募的機構)、宗教團體(天主教教會)、政府單位(青少年及婦幼部、教育部及一個類似台灣審計部的部門)。理事會設有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其下設有執行長一人,再細分成青少年及兒童、生產與製造、行政等三個部門。除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設有主管,其餘兩個部門皆由執行長兼任主管。目前所有兒童城負責照顧小朋友的褓母、教師及相關教育計畫皆由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負責,志工計畫亦隸屬於這個部分。

二、 經費
兒童城的經費當中有35-40%自籌(藉由自行生產產品獲得)、25%政府補助(主要來自青少年及婦幼部,部分由教育部及衛生部補助),剩餘不足部分向民間募得。募款主要是由設在首都巴拿馬市的公關單位在負責,非常態性的經費大多是個別向不同民間單位提案所募得的。
佔地七十公頃的兒童城設有養雞場、養豬場及放牧肉牛,除了由肉品公司固定收購維持常態經費外,亦提供本單位青少年職業訓練之實習機會。

三、 服務項目
雖然名為兒童城,但是這裡真正在執行的目的並不只在教育兒童上面,對於兒童城來說,解除貧窮才是最終的目的,收容兒童只是在過程當中的一個手段,雖然目前收容有兩百多位五到十八歲的小朋友,但兒童城並不會很希望這裡收容太多人,能夠盡量讓小朋友與家人同住才是最好的。因此,兒童城的各服務項目都是以改善貧民家庭生活為核心,進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衍生計畫。目前的服務項目計有以下各項:
青少年及兒童之生活教育及照顧
青少年及兒童課業輔導
青少年技職教育(裁縫、烹飪、焊接、木工、農耕、電腦)
照顧戶之居家關懷
兒童家長再教育(補習教育、居家衛生、急救、心理輔導…等)
家長技職教育及工作補助計畫(美髮美容、裁縫、烹飪)
離院青少年中途之家及就業協助

四、 工作時間及休假
兒童城正常上班時間為每日早上七點至下午四點,週末則至中午十二點。除國定例假日外,配合公立學校行事曆,幾乎所有兒童於每年七月中下旬(期中假,兩週)及十二月初至三月中(暑假,約三個半月)會返回家中長住,本計畫志工於當地暑假期間應至少返回兒童城工作四週,每次最少停留兩週以上。

附件二
青年成長協會簡介

青年成長協會(Young Explorer and Maker Association)是一個推動青年朋友自我成長的行動團體,並以「由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成長」為成立宗旨,希望參與計畫的青年藉由文化、教育及慈善三個方向的服務活動中拓展自我空間。因此,協會在尋找的是具有服務熱忱,勇於表達自己,並且能夠向自我挑戰的夥伴。我們相信,只要有心,想要服務的熱忱就不會受到限制,成長機會也就持續存在。

國際志工計畫的推動,是希望青年朋友跳脫原本的文化窠臼,從一個新的起跑點出發,探索自己的未知部分,更進而肯定自我的能力,寫下人生的新頁。而青年是世界未來的希望,協會本著「由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成長」的精神,期望提供青年朋友們彼此服務的機會,使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都能從中獲得個人的自我成長,因此國際志工計畫的服務對象將著重於服務青年、青少年、兒童及其家庭。基於這樣的理念及資源有效利用的原則,本計畫將尋求與世界各地非政府組織間的各種合作方式,以期提供參與計畫的青年志工朋友們,一個安全且具有發揮空間的成長機會。

對於台灣地區的人民來說,拉丁美洲是充滿陽光與熱情的一片夢幻土地,雖然與我國有好的許多國家都位於這塊大陸上,但是國人卻對這裡所知有限。藉由國際志工計畫的推動,台灣的青年有機會深入中美洲的真實生活與文化當中,除了與當地有深入的交流之外,亦可訓練我國青年朋友從付出中學習獨立自主與另類思考,具有拓展視野及開拓胸襟的積極意義。同樣的,對於遠在地球那一端的友邦人士來說,台灣志工的長期駐紮與服務,除了派赴於當地工作的實質效益之外,更可能會是改變這些小朋友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有鑒於台灣的資訊環境較為優越,我國青年遠比拉丁美洲人民更能熟練地使用電腦,青年成長協會針對巴拿馬兒童城對於電腦教學的需求規劃了一個中期合作計畫,希望藉由連續五年的電腦志工派遣,逐漸提升當地電腦作業人員的質與量,除增加學員就業的可能性,亦同時有計畫栽培青年學子成為種子電腦教師。目前,協會除了已在巴拿馬兒童城建立工作據點外,並正與巴國政府婦幼青年部洽談相關合作事宜。

我們以2004國際志工計畫為開端,但是展望未來,期望能夠一步一步把我們的路走得更寬廣。具體地來說,目前協會除了正在執行2004年派遣台灣志工至巴拿馬的計畫外,亦正在擬定與西班牙非營利組織間的合作事項,不排除將來會有台灣、西班牙與中南美洲互派志工的機會。

由於協會的各項計畫強調的是開放性,除了由協會主動擬定的志工服務計畫外,我們也歡迎有具體想法或各種專長的各界青年主動加入我們,讓我們一起來把想法實現。同樣地,我們更期許每一位選出志工夥伴能夠在派駐地盡情發揮各自的專長,寫下自己人生彩色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