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Nueva Vida



前些日子我出差到Santiago(位於Veragua省,距巴拿馬市約有四個小時車程)我去兒童城唯一在外地的一間CASITA(宿舍)作電腦維修,是一個平常不過的一個禮拜三。回到兒童城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休息一會兒又跟往常一般拖著我好久沒洗的一大袋又髒又臭的衣服去洗衣房。

走在半路就聽說我們兒童城的一隻狗LUNA她今天生了五隻小狗。

LUNA是一隻底色白色,有著大塊咖啡色斑點的小野狗,大概是在我來到兒童城一個多月左右,她也來到這裡定居了了。她很乖、也很漂亮,特別是眼睛,有著女孩的溫柔。

我非常的興奮的將衣服丟入洗衣機後就衝去看。畢竟有新生命這件事是的確值得開心的。

一走到LUNA窩著的牆角,她一動也不動依著,剛生完的陣痛讓她沒有力氣可以移動。發現只有四隻小小狗,原來有一隻已經在下午夭折了。

四隻剛出生的小小狗分散著,好小好小,眼睛都還沒張開,短小的四肢晃動著很像是在伸懶腰,或是以此在呼叫著媽媽媽媽,我們摸了一下小小狗,發現身體都是冰冷的。初為狗母的LUNA也許還不知道要怎麼做個母親,並不太知道怎麼餵食小小狗,或是將它們依在身邊以增加它們的體溫。我們就將小小狗小心翼翼的抱起,靠在LUNA的乳頭旁,以便取暖,也讓小小狗能一張嘴就喝的到媽媽的奶。

隔天中午,我一上完課就去看LUNA,LUNA比昨晚來的有活力了,喝牛奶狼吞虎嚥的,那雙溫柔女孩的雙眼也有神了。但是小小狗還是四散各處。我稍稍的摸了一下每一隻小小狗,有兩隻小小狗也已經過去了。

LUNA你知道了嗎?
你知道你的小朋友已經不會張開眼睛了嗎?

如你的名字般,飛去月亮了。LUNA還是一直舔著冰冷的小小狗,好似睡美人得到王子的吻就會醒過來。

回家的路上,我心情有些沉重。一方面是看到眼前的小生命一夜即逝,一方面是想到了兒童城的孩子們。

巴拿馬也有著拉丁人的熱情,人們往往對於性和愛成熟的特別早,小男孩對小女孩吹口哨,小女孩也希望自己有吸引力。男歡女愛是身為人的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一切都很好,我也能接受,雖然跟我成長的社會文化很不同。(這樣的說法似乎有一點眼低手高)

但是當這種情形失去控制了呢?

兒童城有許多的孩子都是這種情形的產物,是父母的愛的結晶,但是這樣的結晶家裡有六七個,還持續增加中,但是家裡一毛錢也沒有。這是家庭負擔,也是社會負擔。家裡沒有辦法養,就只能送到兒童城來,繼續生,繼續送到兒童城來。

聽其他志工問過媽媽這樣的問題:『為什麼養不起了,還要繼續生?』

媽媽只是淡淡地回答:『因為家裡的男人想要那個那個。』

住在我家隔壁的CASITA有一個男孩叫做ISSAC,十五、六歲,是個可愛有禮貌的孩子(雖然已經很久沒有來上電腦課了。),他有五個還六個兄弟姐妹,他媽媽才二十五歲,我聽到時差點沒有摔倒。很誇張,但是就發生了。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終於有一次我問了兒童城的一個職員。

我問:『既然養不起,又想要有性行為,為什麼不戴保險套? 保險套很貴嗎?』

他回答:『保險套三個一塊美金,還好不會很貴(以巴拿馬的消費標準),為什麼不帶我也不知道,巴拿馬都是瘋子。(Panamenos son locos)』

他是巴拿馬人都這麼說了,我就只能皺著眉頭還是一臉狐疑。

新生命是美好的,園子裡發了一隻新苗,就是春天來到那種創造的感動般。但願每個新生命當下是美好的,也延續著那樣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