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

◎大魚姥姥進大觀園義診
看到這個標題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因為”義診”這件事似乎跟我這個電腦教學志工是八百萬哩遠,打不著關係的。不過做國際志工就是這樣一件有趣的工作,充滿了驚喜;來到一個沒想過會來的國家,參予一些沒想過會做的新鮮事兒。

某天聽到兒童城的護士志工隔壁陳阿姨興奮地跟我說:「這禮拜日Fortu要跟獅子會的成員去山區義診!!」大魚的服務單位兒童城執行長Fortu除了平時處理兒童城的相關業務之外,還是當地La Chorrera獅子會的成員之一。這邊獅子會和台灣的獅子會差不多性質,成員大多都是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希望透過一個平台有機會服務社區的擁有資源者。

前往義診的地方名叫El Limite,是距兒童城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山區,路況顛簸不佳,聚落的民眾交通不便;再加上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畜牧維生,經濟狀況尚以糊口,要為了小病出去看醫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這裡的醫療資源匱乏,而所在位置超出當地的衛生所劃歸的服務範圍之外,因此有了這次義診的行動。

這是隔壁陳阿姨來到巴拿馬兩年多來第三次跟著Fortu去義診,距上一次義診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對她而言,義診雖然非服務單位的工作,但是卻是很有意義醫療服務經驗,所以她自願前往。而我這個好奇寶寶聽到這個消息有兩個反應:第一是「哇!義診耶!我沒去過耶!好像好好玩!」第二又想到是我又不是醫療背景的人似乎也幫不上什麼忙耶!心頭上突然燃起的一股熱情立即又被自己的無能為力給澆滅了……

不過天助我也,隔壁的陳阿姨說每次義診都從頭忙到尾,難得的經驗都沒有時間照相留下一些影像紀錄,因此缺乏一個閒閒沒事幹到處晃的相機手,而Fortu的小紅Suzuki還有空位。我這個什麼都不會的人就順理成章地跟著去了。

◎ 搖搖晃晃上路啦!
於是禮拜日起了一個大早,將器材備齊就出發了!到了集合地點,約有六七台車子都已經在等待了。成員有利用假日熱情助人的獅子會成員們、衛生所的護士、醫生們、一個台灣護士志工和一個不太會講西文又似乎幫不上忙的陳大魚。一群人就浩浩蕩蕩的前往El Limite。

El Limite是Boundary邊界的意思,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會又這麼一個神秘又邊緣的名字,但的確是會讓人充滿期待和懷抱著全然不同的世界。車子開了約二十分鐘相當平坦的柏油路,就突然轉入了有斜度的泥土路兩旁的景色也轉換為綠油油的牧場和起伏臨山陵縣的勾勒,以往我一直以為巴拿馬是個不怎麼美的國家,這時才大夢初醒是我自己的腳步太過侷限狹隘,走的不遠看的不多怎能嘴巴長的長呢?不知離我生活不遠的距離有此般寧靜的田野風光。Fortu對著陳阿姨說:「我們退休後,就到這裡來住吧!」

回歸寧靜


四輪傳動的車隊就這樣穿梭在彎曲的山路,還好天氣晴朗,否則聽說下雨天進來可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泥土路會變成一大片爛泥巴,車子相當容易打滑,所以我們真的要慶幸就算是黃沙滾滾、有如馬殺雞的搖晃的車程卻是相當安全的。沿途觀察一下,當地居民多以馬匹代步或是以貨車改裝的公車,住家停有家用汽車的並不在多數。

El Limite公車/還真想坐坐看呢!

◎ 上工了!
義診地點是一間山區的學校,我想她會是這個聚落靠近中心的地點,所以有很多的居民可能住在比較遙遠之處都要提早很多個小時就要打扮著裝(巴拿馬人再窮也要漂漂亮亮地出門)開始走路去義診。

義診發生之處

我們一到達就有一些在等待的居民了,各個分科和工作人員便迅速的將物資分配,各就定位,別讓病人們等待太久。這也是我難得看到巴拿馬有效率的的一面,大家各謀其職,沒兩下就開始了看診的服務。

等待著義診的居民。

義診的項目有以下:牙科、一般內科、耳鼻喉科及注射預防針及子宮頸抹片。

1.牙醫/拔牙的畫面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患者坐在學校的課桌椅上,不像我們去牙科有舒服會調整背斜的電動椅,還有自動會射滿水杯的裝置。簡陋陽春的工具卻是一解患者們的椎心之痛啊!

牙醫大合照,相機一到這一間,大家都排排站給我照耶!

拔牙實況/你要不要留下你的牙齒啊,醫師拔完後就會這樣問

嗚嗚嗚,我不要我不要~~~所以牙醫到哪裡都是一樣的,要拔牙還要會抓小孩

2.一般內科/

3.耳鼻喉科/啊~~~~~~

4.掛號、注射預防針/由衛生所的護士負責。

5.子宮頸抹片

6.藥房/兒童城的Fortu和隔壁陳阿姨負責的是藥房的部份。忙得不可開交啊!

藥房裡等待著領藥的媽媽和綠豆椪臉龐的小寶寶。

當然除了醫療相關服務之外,還有很多的其他的夥伴們在進行著其他的工作呢!
成就一次義診需要許多部門的協調配合呢,讓我們來現場直擊!

所有的工作人員在手忙腳亂之後時也會肚子餓啊,有貼心的獅子會阿姨準備三明治。

舊衣的拍賣,也是我這次唯一能幫到忙的地方,就幫忙整理衣服,幫忙”客人找他所需要的衣服和尺寸。為什麼這些舊衣服乾脆就用送的呢?卻要用拍賣的方式進行。一開始我也不大能理解,後來發現開價一件衣服都是10分美金、一件牛仔褲才二十五美分,一雙皮鞋也才二十五美分!事實上就是要讓他們能夠挑選自己家庭需要的,而非囫圇吞棗的把大袋大袋把用不著的衣物帶回家。居民們挑的起勁,我也折衣服折的越起勁。

姐姐媽媽們都很努力的幫家人們找衣物。

小妹妹用二十五分買了攤位上最後一個玩具,那個曾是別人家小孩的寶貝,現在是她最珍貴的寶貝。她的笑容就是發自內心開心的笑容。

義診,現在似乎和我有些關聯了。從台灣出走作志工後,發現服務的形式是有很多種的,而有世間有太多被隱藏的善人善是默默地在四野產生,繼而影響一群人、一些事,真的是很美麗的讓人動容,就像是El limite這個小地方,觀光客可能根本不會來到這裡,但是這裡卻有美麗的田野、美麗的笑容和美麗的事情在發生著。

義診,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