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拉丁情人Juanes


◎ 西文歌好聽嗎?!
來到拉丁美洲之前,由於語言的隔閡,我對於西文歌曲的枯井知識僅限於夏琪拉、馬克安東尼(也因為他是翹臀珍J Lo的老公我才知道這位乾巴巴的墨西哥歌神)。歐,當然還有性感的電動馬達瑞奇馬丁(我也只對他的緊身皮褲感興趣)。儘管對於這些已經揚名國際西語系巨星有些微印象也是對於他們所演唱的英文歌曲有認同感。的確,先前聽西文歌曲只是覺得吸哩呼嚕的,不知道到底在雜念什麼東西。

不過來到拉丁美洲後,才發現西文歌曲市場的廣大,一是廣大的西語人口,跨足了北美、西班牙、中南美(西語是世界三大語言之一)。再者是西語音樂文化的多元。在巴拿馬除了我們最常聽到的流行音樂(pop music)之外,還有雷鬼樂(Reggae)、騷莎(Salsa)、Vallenatto(哥倫比亞的歌曲、伴隨著手風琴)、Bachata(多明尼加音樂,我覺得男歌者的聲音都很柔又很細)和Melenge(節奏快、很動感)。西語系豐富的音樂色彩讓人驚艷,發現學習西文,我挑剔的耳朵多了很多的選擇。記得去年在台灣有一陣子很沮喪,因為突然覺得找不到感動我的音樂,這件事也許不值得掛齒,但是那種感覺就像一個感官失效那樣讓人不知所措。後來到這裡接觸了更多的音樂類型後我發現,事實上是我太犧牲了我自己的聽眾權利。

今天就先介紹我的最愛。Juanes。

◎ Juanes是何許人也
Juanes。本名Juan Esteban Aristizábal Vásquez。1972年八月九號出生於Medellín, Colombia。來自和早已經是國際巨星的夏琪拉Shakira來自同樣的國家。七歲起,他就因為父親和五位哥哥們的關係開始玩吉他,以拉丁美洲的傳統調子開始:Boleros, Tangos, Cumbias,和哥倫比亞民歌Vallenatto 和Guasca。從此,吉他不離手。

十四歲,正值青春期的他,發現了搖滾樂這個玩意ㄦ,就一頭栽了進去,喜歡上啟蒙很多人搖滾靈魂的團體Metallica(金屬製品合唱團),就將他吉他演奏開始帶入了搖滾元素。有生俱來的音樂天份,隨即他就加入哥倫比亞搖滾團體Ekhymosis。他在Ekhymosis十一年的時間,發行了七張專輯,獲得哥倫比亞樂迷的喜愛,但是他對於音樂的野心不只如此,他要他的歌曲給更多人聽到,他決定脫團。僅僅帶著他的吉他和DEMO卡帶其隻身前往追夢的美國。

DEMO卡帶很幸運的接連被著名拉丁另類音樂製作人Gustavo Santaolalla 注意到了,就此展開他們長期的音樂合作關係。此外,也被成功打造鼻屎男安立奎的拉丁經紀人Fernan Martinez簽約,Juanes誕生了。

Juanes是一位創作型的搖滾歌手,紐約時報說他是拉丁世界的Bono(U2合唱團)的主唱)或是Sting。動盪不安的哥倫比亞是他創作的泉源,同樣是具有社會觀察和批判的歌詞內涵,對於愛和和平的追求,就是歌迷们對這位搖滾詩人的熱愛的最主要原因。在他還小的時候,他就經歷了許多傷痛:表親遭撕票、好朋友在夜總會遭武裝人士槍殺身亡,父親因癌症英逝,都間接促成了他對於未來歌曲創作的方向。

他以個人的身分至今發行了三張專輯。Fijate Bien”Listen Closely”(2000)、Un Dia Normal “A Normal Day”(2002) 、Mi Sangre”My Blood”(2004)。皆獲得市場以及樂評界的好評,可觀的銷售量和超人氣是從第二張專輯才開始發酵,Juane如同一位社會詩人紓發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以及融合了哥倫比亞風格曲調及搖滾樂席捲了全世界,蟬聯拉丁排行榜多時。他的巡迴演唱會跨越了語言的隔閡,甚至還到達了許多非西語的歐洲國家,受到眾多的迴響。

◎我喜歡Juanes
剛來到巴拿馬時,一直在電台可以聽到一首Juanes的熱門金曲”La Camisa Negra”
在兒童城小朋友的Party上小朋友都會一哼並且隨之舞動。不太懂西文的我,只是覺得調子有趣,開始的前奏相當流暢,引人入勝。搖滾樂的電吉他打下去,又融合了這麼些混和的元素,不純粹的搖滾樂就是多了一些俏皮,容易讓一般的流行樂的聽眾親近。聽了一次就跟著哼著副歌:Tengo, tengo la camisa negra(我有、我有一件黑襯衫),這是認識他的開始。

我一開始不知道他是什麼大紅星,只是聽了他的MP3後,就是覺得他的聲音有一種說故事的力量,他的吉他將我跨過了濃密的雨林來到了哥倫比亞,告訴我那邊街頭的孩子也一樣渴望愛、哥倫比亞人民不要內戰再血染大地,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除了表達情感外,還有理想的宣言才能感動我。


在2005年十月底,我去看了他的演唱會。全場沒有人坐著的,因為捨不得。他整整唱了超過一個半小時,沒有特別來賓,沒有換了好多華麗的舞台服,除了他的歌聲和吉他聲,我聽不到了,彷佛大洪水淹沒了全場沖破分貝的如雷喝采聲。那是什麼樣的魔力感染著我,閉上眼,放開耳朵,跟隨著節奏擺動,就足夠了。

¡La Paz!


◎獲得重要獎項
2001
處女專輯Fijate Bien(”Listen Closely”)獲拉丁葛萊美獎”最佳新人”等三項大獎

2003
第二張專輯Un Dia Normal (“A Normal Day”)獲拉丁葛萊美獎五大獎:”年度最佳專輯”、”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歌曲” 、“”最佳搖滾個人專輯”、”最佳搖滾歌曲”


第二張專輯Un Dia Normal (“A Normal Day”) MTV拉丁美洲音樂獎獲得兩大獎:”年度最佳藝人”、”最佳搖滾藝人”

2005
第三張專輯Mi Sangre (“My Blood”)獲得拉丁葛萊美獎三大獎

當選THE TIME 100 時代雜誌一百位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 推薦曲
《La Camisa Negra》紅遍全世界的熱門金曲
《¿Que Pasa?》Juanes問這世界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Nada Valgo Sin Tu Amor》好聽情歌
《A Dios Le Pido》Juanes祈求上帝世界和平的結果,讓他邁向主流市場。
《Fotografia》和Nelly Furtado(唱I’m like a bird的Viva)合唱的超棒情歌
《Luna》我覺得很可愛的一首,我想他是看著某晚皎潔月亮的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