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ño孩子你扭系列之二~Tomas》


◎ 一顆番茄
Tomas Mendoza。十二歲數個月。Panamá Veraguas 省Santiago人。住在兒童城的Casita 8。一笑臉上嘴角左下的酒窩就會偷偷地跑出來。未來志願是想要成為一名老師(事實上,巴拿馬小朋友很少像台灣小朋友高比例想要做老師,所以他是少數)。喜歡踢足球,但是每次小朋友選隊友他都墊底。

有個綽號叫做番茄,因為他的名字叫做Tomas(偷罵斯),在西班牙文裡的番茄是Tomate(偷罵ㄉㄟˋ ),前兩個音節一模一樣,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番茄了。這兩個月,他又多了一個新的綽號,Ketchup(番茄醬),我還滿喜歡這個可愛的小名,但他卻不以為然,也許自己被形容成慘遭壓扁的、輾碎的水果不是什麼好滋味。不過敎會他說中文的:「我是番茄。」是我很自豪的一件事。

◎ 呆頭Tomas
Tomas是個很乖的孩子,兒童城的大人們都很喜歡他,所謂那種”人見人愛”的孩子,在校的成績也很好(完全都是他在說的,我一點都不知情)。每逢要過節遊行,他都要代表學校去踢正步遊行(據他的說法,也是只有成績好的小朋友才會被派去參加)。印象中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他拉著西班牙志工Maria的手說話,有禮貌的跟我問了聲好,從他的眼神就覺得這個小毛頭不急不緩、很從容的模樣,不像其他男孩莽莽撞撞的。聽說Tomas小一些的時候他因為個性比較像女孩,常常被人家欺負,不過我到這裡後覺得他一切還好,大概是年紀長了,也Man了一點,不過有小朋友的小道消息跟我說他學校有個男朋友叫做Geroge。

明眼人看照片就知道,他這一顆呆髮型可不是每個人隨隨便便可以有的。

在兒童城幾乎一大半的小男孩們都是給Casita 3 的褓母Isidro剪頭髮的,不過這個獨尊的髮型就只有他有,我想大概Isidro覺得這個呆瓜髮型最適合他了,所以這顆頭也成了我取笑他的指標(我真的是個讓小朋友自尊心受損的壞大人)。常常遠遠的,我這個近視又不帶眼鏡的人迷濛地就看到一個穿墨綠衣服(Tomas最常穿的一件衣服),一顆頭呆裡呆氣跟我招手打招呼,沒錯,那就是那一顆還沒熟的青番茄。

◎Super Amigos超級好朋友
Tomas和Miguel Angel是超級好朋友,一個國中生和一個小學生還是沒有代溝的,就看他們兩就沒事鬥嘴皮子,你一腳我一踢,真的讓我懷疑起小男孩的友情到底是建立在什麼之上!?他們兩週末沒事就會一大清早跑我家來吵我,我老是睡醒惺忪的、睡衣都還沒有換下,就要接待他們,說實在他們也沒有什麼要事,就是來跟我說幾句話,要杯水喝,要顆糖果吃。我也懷疑起我跟他們的友誼建立在什麼之上?!

記得有一次週末,又是個晴朗的大清早,他們兄弟倆就殺到我家前,我就假裝我不在家(這個舉動滿愚蠢又不光明磊落的),他們就在我家門口大喊我的名字,又唱著很難聽的歌。我受不了了這樣的疲勞轟炸,衝出門用中文大叫:「煩死了!」只見兩個講西文的巴拿馬小孩一臉錯愕無辜的看著我,完全不懂得眼前這個披頭散髮台灣女人的煩躁。沒想到這句話竟成了我和番茄之間的暗號,此後他一見到我就會湊到我耳邊悄悄地說:「煩死了。」

◎ 和孩子的對話
兒童城的這些日子,我學習到最多,也覺得最開心的就是和孩子們間的對話。因為是充滿著一種諧和的顏色,是偏近小寶寶穿的那種天空藍色調,是放鬆而無壓的。數年社會化的結果,我已會機械化地將要吐出的話語輸送到大腦語言婉轉區套裝重組,說出口的話已經不是原來的模樣了。孩子們說話卻不然,有什麼說什麼,不經裝飾的話語是一種真實的美,可惜,我已經喪失了。和Tomas說話也是一樣,我可以放下大人的重武裝,也許只是一些生活上的瑣碎,卻很有趣。有一次他凝視著我十秒鐘,

他就說了:
”Usted es una gatita, porque usted tiene los hojos de gatos”(您是一隻小貓,因為您有貓的眼睛。)

我知道他最喜歡的寵物就是貓咪,我就反問他我是不是他的寵物。

他說他可以養我,不過要我自己去找食物。

(我傻眼)就說當我肚子餓又找不到東西吃的話,我就要把主人吃掉,因為主人是一顆蕃茄。

我知道還滿冷也沒有營養的,但是卻有一番胡扯的樂趣。只有小孩願意跟我這麼說話。

◎ 給Tomas的心裡話
很開心和看起來很呆、卻很聰明的你成為朋友,雖然老是說你很煩(你也說我煩死了。)但是也被你煩的挺心甘情願的。謝謝你總陪伴我說話、走路回家,儘管我總是嘲笑你,還不小心把你的拖鞋給搞壞了,你還是用燦爛的笑容面對我。小貓要回台灣了,而你會繼續成長成為一顆紅通通漂亮的大番茄,成為比我好一百倍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