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惜惜,台灣去秀秀

今天是兩千零六年二二八,我姿勢不良的坐在床上打這篇文章。我還記得兩年前,二千零四年的二二八,我獨自一個人興沖沖地跑到台北車站去牽手,那一刻的眾人的激情和手的溫度我還清清楚楚。還有兩千零二年的二二八,我和大學同學跑到二二八紀念館去湊熱鬧,第一次比較明瞭到底這個紀念日是怎麼一回事,國定假日不是放爽的而已。那麼,再推回去五十幾年前,民國三十八年的這一天,可就不只是我學習到的歷史塵埃,而是許多家庭破碎的殘酷事實。

我是民國七十一年次的台灣人。好,如果硬要說我的”省籍”的話,我是漢人血統的閩南人混客家人,我會說普通話、說不輪轉的閩南語及稍稍聽的懂客家話,我沒有辦法深刻體會三零年代的省籍情結。身邊的所謂的外省人也不就是比我台語講的更遜更好笑,而所謂跟我一樣的”台灣人”就是會用台語罵我罷了。

我們的生活經驗相同, 我們的生活環境雷同,我們有共通的語言。經過這麼幾十年了我就不知道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就是先到後到的問題。先到的在這裡先被無緣無故的被日本人統治五十年後,以為有清閒的日子過,沒想到又來了一個民國政府匆匆遷至台灣,還沒摸清楚頭緒就一大堆各省份人擠過來這個小島,怎麼不會有衝突摩擦?怎麼能夠像以前一樣的過自己的生活?這本來就是需要磨合期,彼此之間的不了解本來就是需要時間,不過就發生了這樣的悲劇。我想誰都不願意這樣的傷痛,何況受難的家屬在近十年潛藏的傷痛才獲得重視。

很開心地,身邊的朋友們我都搞不清楚了什麼外省人、什麼哪裡人,大家都是最”台”的朋友,請不要管政治舞台上要挑起什麼政黨省籍情結,讓我們和平相處,這個島已經夠小了,我們更應該疼惜彼此,秀出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本色,不是這樣說的嗎?


獻上一朵純白的百合,給為二二八犧牲的志士,也給這片土地上爭取自由主權的人們。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