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益民的10本私房創意書(選自30雜誌 2006年 9月號)

1.《Andy Warhol Fashion》
作者:Chronicle Books LLC Staff
推薦原因:一般人對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印象不是番茄罐子就是瑪麗蓮夢露的複製畫,但是這本書蒐集的是他的素描畫作,你會很驚訝他的功夫真的很紮實,美感非常夠,這是不容易見到的安迪‧沃荷的一面,任何從事設計或是時尚、廣告的人都可以看看,內容太豐富了。


2.《Karel Martens: printed matter/ drukwerk》
作者:Princeton Arch Staff, Robin Kinross
推薦原因:這是荷蘭設計師Karel Martens的攝影作品,同時他也是全世界十分著名的設計師,我買這本書有兩個目的:第一是他的作品向來很有趣;第二是這本書編得非常有趣,他的頁碼設計在書頁的邊緣,還代表三種不同的意義,既大膽又精細。


3.《The Best Book Design 1994》
推薦原因:這是荷蘭設計學會每年都會出版的年鑑,每年選出三十本他們認為今年出版的最好的書籍,然後透過年鑑來介紹這些好書。我個人覺得1994年這本年鑑是我最欣賞的平面設計書籍,它用一條軸線來編輯這本書,所有的內容都對準這條軸線,這是設計功力上的極致。


4.《Nadav Kander: Beauty!|s Nothing》
作者:Nadav Kander等
推薦原因:Nadav Kander是我過去在耐吉公司上班時就認識的著名攝影家,他專門拍大型相片,所以欣賞他的作品也要有一點錢。這本攝影集中,他選了一些平常別人不輕易看到的作品,看完這本書等於是跟著他到世界各地旅遊,而且他的人物拍得極好,相當值得一看。


5.《Massive Change》
作者:Bruce Mau, Jennifer Leonard
推薦原因:Bruce Mau是一個平面設計師,他的特色是專門做與社會議題有關的東西,透過平面設計讓大眾對社會多一點關注。這本書他拍出目前影響全世界的趨勢究竟有哪些,而且他還商請其他人來幫助他撰寫文字與編排,既有分析圖也有相片和文字,討論如何設計我們的生活。


6.《7 Reece Mews: Francis Bacon!|s Studio》
作者:Perry Ogden, John Edwards
推薦原因:Francis Bacon是紐約著名的畫家,一般人都是看到這些畫家如何創作,但是從沒有看過他們背後生活的點滴,這本書就是介紹Francis Bacon的工作環境,每張攝影照片都漂亮得可以當壁紙,而且充滿了生命力。


7.《Food By Design》
作者:Antonio G. Gardoni
推薦原因:這本書基本上是在講二十五道食譜,由世界上二十五位最有名的設計師與建築師推薦,包括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它有不同的設計來談食譜,後面還介紹他們的設計作品,這種食譜與設計的連結是很有趣、特別的。


8.《Wolfgang Tillmans : PHAIDON》
推薦原因:Wolfgang Tillmans這位藝術家透過攝影來表現他的藝術,他是少數能夠把一般生活當作藝術品在拍,他的素材也是一般生活事物,甚至連攝影器材都是用傻瓜相機拍的,但是他能夠把平凡的東西拍得很不平凡,給予我相當大的震撼,我也希望能做到這樣。


9.《Candida Hofer Libraries》
作者:Umberto Eco
推薦原因:這名德國攝影家專門拍大型室內建築物,這本是他拍攝世界各地的圖書館,他不但讓你看到全世界圖書館是如何裝潢的,也看到關於圖書館的燈如何打光、氣氛如何營造,他把書籍拍得這麼漂亮,我就很想買他的底片,將照片放大來布置整座牆。


10.《Ghetto》
作者:Adam Broomberg, Oliver Chanarin
推薦原因:這是在講十二個當代街頭的故事,在非洲各個貧窮國家所拍攝的,雖然主題是貧窮,但是他詮釋的角度特別有趣,甚至讓你覺得很fashion,有些地方像是監獄及精神病院,都是很難得一見的鏡頭,讓你看到社會各階層是怎樣在過生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