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這篇文章,本來大魚室友邀約一起去聽這場講座,不過實在是太熱門了,只有她公司「總經理級」的人才有機會拿到票。所以很扼腕沒有機會親臨現場感受大師的魅力。

 
今天讀了這篇逐字稿,深受感動。

也希望更多的朋友也能catch到這篇講稿中屬於你自己的感動!

也由於我自己不是出身建築背景還有才學疏淺的關係,很多安雄大師提到的人名或是事物不理解的,我也將以(括號先生,紅粗字)表示之,讓大家更能全盤清楚的了解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藤忠雄

我是從大阪前來的安藤忠雄

今天我想要來談談,除了建築之外,從事建築能夠得到啟發,不是學建築的也能夠重新看自己的人生。

昨天G8才剛落幕,提到許多地球環保問題,其中特別是地球的暖化,我認為 亞洲是個整體,不論是日本、中國、韓國等等,都應該要共同討論亞洲環保問題。但我認為地球環保問題,因應最慢的一點就是地球暖化。

全世界人口有66 朝百億邁進,有絕大多數會在亞洲,身為亞洲人 就不得不思考自己在這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是出生、成長都在大阪,但工作大部份都在東京,以及世界等地。在日本的學歷社會中,我過的是相當不同的人生。在我18歲時 我原本是要準備念大學,而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以及我個人的關係,我決定要自己念建築。我希望透過我自己的例子,讓你們知道 只要肯努力 就能完成。

跟全世界的建築家來比較 我的確算是異端,因為我未受到正統的建築教育,但作品還是相當受到歡迎,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

 

另外還有一個傳為佳話的是,我17歲那年 一個月就取得拳擊手的證照,還打過四次晉級。畢竟在建築領域中講求的是非常專業,卻有一個職業拳擊手在這之中,難怪大家都非常驚訝。

18
歲那年我和祖母說 我想念建築,祖母說只要你不要讓人造成困擾只要你不放棄,你想要念什麼都可以。

 

原本就是在這環境之中,大家都非常講究學歷,很多人都不把工作交給不具學歷的人來幫忙,但幸運的是 有個業主願意將100平方公尺的地交給我。所以我因此印證出,只要不放棄一定就可以做出水準,我最近在考慮如何透過建築,對世界有幫助。


這是第一位在太空中所看到的地球說:「地球是藍色的」,我們才能夠因此得知 地球是藍色的。我們可以從地球上看到有歐洲、美洲、亞洲等國家,我們更應該體認到我們是居住在亞洲的。

ONE ASIA
我們身處在亞洲中,但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民族與其特性,我們要了解到這之中有什麼不同的國家與民族有啥特性。


柯比意自畫像
1966
20出頭,我第一次在這看到科比意(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原名Charles-Edouard Jeanneret1887-1965),不僅是現代建築運動的先驅,且才華橫溢,常著書立說,熱愛繪畫雕刻,還是出色的思想家及城市規畫者。他在法瑞交界侏羅山區小城發跡,後落居巴黎、入籍法國、蜚聲國際。他在家鄉藝術學校完成建築教育,後行旅義、德、奧、希臘、土耳其等地。山城的大自然景致與旅途中體驗的新藝術風潮,為其創作憑添血肉靈魂。「創造感動人心的建築,讓人幸福生活其中」成為他一生職志。他拒斥學院教育及文憑,鼓勵年輕人培養美感、自主思考,摒棄空洞虛妄的裝飾及造型,還原建物和家具的本質及功能。在前幾年有在北美館辦過展覽,我有去看過喔!看展覽官網 )的作品,看到有這麼多人去參拜,所以才了解到建築是可以影響人。


1964年東京奧運體育館
丹下健三(1964年東京奧運體育館建築師)(建造代代木競技場時的丹下健三,「這個階段可以說是丹下健三一生設計工作中的高潮,有兩個代表性的作品,均係1961年丹下45歲時設計,完成於1964 年。 (1)國立代代木競技場──這是1964年東京奧運的主要設施,分為兩棟:一為游泳館,另一棟為籃球館。均採用雙重鋼懸吊鋼屋頂構造。游泳館是雙重銅纜懸 吊構造,結構系統是一動態的系統,以兩根混凝土中空大柱(內置有樓梯及電梯)懸吊4根主銅纜,再掛上副鋼纜連結鋼筋混凝土之水平穹孤,造成覆蓋可容二萬多 人的大空間之屋頂,而其鋼板屋頂更是引進熟練的造船焊工方得以施工完成。平面動線計劃利用圓孤之伸展很順暢地處理了大量人潮之進出,一個高智慧的表現。內 部空調以1.5公尺直徑之圓筒狀吹出口,造型如噴射飛機尾端之噴氣口,表現出一機械美的一端。籃球館則是以一單柱撐住一條龍骨,再從龍骨扯出屋頂鋼纜亦甚 精采。構造系統及設備均為當時技術上首創,為丹下健三最偉大的傑出作品,榮獲世界奧運協會體育建築大獎。」[吳明修 2005/09/14在建築學會的演講]看魚夫部落格介紹超詳細文),從這之中我看到奧運建築後震驚全球,不只有日本傳統之美也看到全球,也有設計師對於他所觀察到的世界的樣貌。我們知道台灣人也有獨特的台灣文化與風土,在建築中應該要呈現這樣子的風土,該設計師就是呈現這樣子的作品。

這是我從1965年開始的旅行,看過科比益建的教堂很感動,所以就決定要去,總共旅遊時間長達10月。一開始搭的船,生平第一次看到水平線,深刻體驗到地球是一體的。

接下來是在西伯利亞看到的地平線,平常看到的單字,在這時深刻體會到意義,也了解到地球真的是一體的。


巴特農神殿
我一個京都大學教授建築的朋友,告訴我學建築的人一定要去看巴特農神殿(古典時期希臘目睹了最完美的建築典範巴特農神殿(公元前447 - 432)。以大理石建成的巴特農神殿(20高),作為一個雕刻形式的建築得以成真,是基於嚴格幾何學和比例的傑作。神殿體現了對秩序和對稱架構的希臘精神,以及古希臘人的希望和信念,這些理想反映個人的尊嚴。巴特農神殿是古典時期建築學遺產的重要元素,任何時代都令人熟識,因為今天的人對它的設計元素就像古代人那樣熟悉一般。)沒有涵養的完全不知道這之中有啥好處,從這之中我慢慢去了解到,每隔五年就去看一次,而且學習不少,終於感受到巴特農好處,無知是多麼可怕的事。

這是從非洲經過馬達加斯加島的時候,和我同房的和尚在甲板上打禪,坐了30小時都會昏倒,在這之中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1945 日本經過WW2後,整個國家是從廢墟開始,但在這城市之中 根本沒看到綠意。一般來說日本人沒有個性、沒有特性,但看到每一棟建築都不一樣所以才有這種雜亂無章。從廢墟開始到現在,雖然還是有人說,不需要這些建築物,但還是有這樣子的情況。


紅色的圓形建築物,1969年後和大阪市政府提議,是不是要去改變他。這個計劃我稱之為「地面30公尺的樂園」,在我們沒有工作時,就要想辦法把腦中所知告訴別人。在建築物上面都充滿綠意,希望大阪成為有綠意的環境。

但大阪市政府的人非常生氣,為什麼要蓋這些植物,因此到現在綠化都做不好。另外一個提議,是不是要在頂樓蓋許多美術館或博物館,但大阪市政府沒有理我;後來大阪市政府的人非常生氣,說以後不准再來找我。

沒工作時,朋友找我在小地方三角地上蓋一棟三個人可以住的房子,80平方公尺的小房子。人生計劃不如變化,蓋好一年後,他們跟我說要多一個小孩,當然這不是我的責任,但非常傷腦筋,因為要住四個人,說四個人還好吧,但後來卻是雙胞胎,業主責怪因為安藤是雙胞胎,所以才會生雙胞胎,所以要買下這房子。所以後來要用自己的錢,先在旁邊又在下面蓋不斷的加蓋,希望在這之中都放滿書,希望工作環境被書包圍。

不曉得台灣情況是不是和日本一樣?在大學中有非常多的問題。

日本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補一大堆東西,幾乎整天都在補習,但在意識不明時進入好大學。很多人在進入東京大學時,幾乎都是意識不明的。

其實 一個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是要一半玩耍 一半學習,而且要從玩耍中學習成長,雖然我是認為小孩是要從玩中成長。但有多少人是這樣子呢?

我原本想要跟狗一起住,流浪狗,所以要養他,想說要怎樣幫他取名字,但就想到我最尊敬的丹下健三先生XD。那時我想到:我取這種名字,我就不能踢這隻狗。而且日本社會也很重視學歷,所以我就把他叫作科比意。狗很聰明,討厭的客人上門牠就會狂吠,所以這工作就當做沒這回事XD

 一座要拆的老舊教堂,對於老舊的建築來說,我們應該要去尊敬它,希望能夠在這之中創造可以容納四百人的空間,所以要把蛋放進去,這就好像是一隻大鳥,要抱蛋、或爺爺抱小孩。我希望透過這種精神,把他傳承下去,但同樣沒有成功。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而且都可能遭到批評,只可惜我的夢想都遭到大阪市政府破壞。

夢想不一定很大,20年前的案子,一個90平方米,一個30平方米,希望浴室寬敞,整個人可躺在這之中。業主實際上沒有告知地有多大,我去看以為是30平方米,業主的經費有跟沒有一樣。第二次來找我,問說是不是小的地 又說是,實際上夢想與現實的落差。業者的樣子XD,想要有落地窗、很大,但問有多少經費:都沒有XD

樓梯旁都是畫廊,天花板都很高,最上面是浴室,我建議採用淋浴;但業主卻反應說:拜託!我要寬敞的浴室。我想說這個人的臉皮還真厚。我建議他去別的地方洗澡,但業主說他希望一邊泡、要一邊喝酒,我建議他可以到這邊喝咖啡。

要解決問題時,腦筋要靈活。可以從樓梯上往下看,可以在爬樓梯過程中欣賞畫作,樓梯長,所以在走的過程很長,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畫作。

我們千萬不要嫌自己的工作是小工作,可以從這之中欣賞到不同的樂趣,我們是有這種能力的。房子底下是電車,把時間設定在這時間時,彷彿在開火車一樣。


台灣和日本都有地震,所以建築要讓人安心。

1995
年的阪神地震,有很多人居住在這上頭,不論你是怎樣的角色,從事建築的人千萬不能忘記,我們提供的是安心與安全的建築。小朋友在震災之後 精神都還算是抖藪,學校都在放假,全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橋名實,一個跨距是兩公里,
在橋的地下是挖這些土去補關西機場,相當於500座棒球場。當初有人建議蓋成高爾夫球場,但我建議到恢復為大自然的情況,希望能夠成為恢復自然的典範。

加拿大溫哥華企業提出1%獲利成立的公園,水泥公司透過這種方式回饋社會。日本的六甲 在六百年是一片荒無,需要能源去挖這座山,一百年前的光景
之後開始造林,讓其充滿綠意。所以才要努力去讓機場充滿綠意,所以去做這樣子的模型,但原本是光禿禿的樣子,於是我們想到 要種植5~10公分的樹苗,等五年後長出才開始動工。六年後恢復自然才開始動工,最大面山頂的樹木年齡是10年,每年春天都會安藤之旅,希望大家去看我們怎樣恢復自然。


    Rokko Housing六甲集合住宅
在這之中蓋了六甲的集合住宅(是沿坡而築,在所有空地和公寓屋頂遍植綠樹,遠看碧波萬頃,甚是壯觀。他使用光、水、風、與幾何形體的構造,利用牆的穿透性和光的深度感,將自然帶入建築,也將自然作了「建築化」的創造,使得建築不只是形式運用,更是作為空間基礎的「場所」的建構﹔人,於是在「場所」中遭逢了存在。我們同樣在他的室內表現方式中看到了以上的堅持和意念表現),台灣有許多坡面,在神戶也有許多,希望透過地形特性來蓋住宅。30年前坡地斜度約60度,希望透過這樣子來設計,利用繩索做測量,第一次用電腦做出的圖的畫面,碰到問題要運用科技去改變這狀況,施工時狀況,在工地最年輕才22歲,不知道會不會有坍方的情況,我們都努力在做,下雨天時沒去看工地,監工問說要怎麼辦,我們說加油!

集合住宅完成後,旁邊有塊地 大概是這四倍,希望我們能夠繼續來蓋,但前例吃了許多苦,但業主激我們說:「你真是缺乏勇氣!」但被激,就鼓起勇氣,花了10年。業主很生氣說:「在想什麼!」要求說要手扶梯,所以就去做,結果就做了。

年輕真好做啥都有勇氣。

後來旁邊的地主也要求,但不是要求我,是我自己去設計,業主是神戶製鋼,我自己拿圖過去給他們看,當然是非常生氣 (?),神戶製鋼姓枕,但市長六年會換一任,說搞不好換市長後就會通過。碰上1995年阪神地震,建築不堪使用,所以就來要求是不是可以照原設計做。

左手邊的醫院被SECOM公司買下,買下醫院後 希望安藤代為設計,當然是因為說旁邊的建築是我蓋的,但業主說不是因為旁邊的建築是你蓋的才找你,是因為旁邊住山口組的暴力團,只有我才能搞定,所以才找我設計。

整個計劃從1978年開始將近30年,一期、二期、三期、四期都完成,我知道還有某些地可以用,瀨戶內海中有個小島,有業主提議要把整個島變成美術館,原本以為是一片綠意的島,但卻發現是個光禿禿。同樣也是栽種森林,希望等樹長出來後,把整個森林變成博物館。


蓋出地中美術館,因為瀨戶內海太美麗,不希望破壞風景,所以蓋出上面是飯店 下面是美術館,在前方的作品,是把一條船切割而成,現代藝術是看他美不美,讓大家去思考,做腦力激盪。


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草間彌生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相當多的藝術派別,包含了女權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原生藝術(en:Art Brut)、普普藝術和抽象表現主義等。但在草間對自己的描述中,她僅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圖呈現的是一種自傳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傾向的內容;草間所用的創作手法則有繪畫、軟雕塑、行動藝術與裝置藝術等。草間在相當早的創作時期就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加上鏡子, 大量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如牆壁、地板、畫布、家裡會出現的物品、還有裸體的助理)。她自己的打扮往往也與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並以短上衣和非常強烈的眼 影妝聞名。草間曾說明這些視覺特色都來自於她的幻覺,她認為這些點組成了一面無限大的補捉網(Infinity nets),代表了她的生命。此外,草間也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繁殖」特色,她有許多作品都以蕈類聚生的造型出現。在1990年代之後,草間加入了商業藝術的領域,與時裝設計界合作,推出了帶有濃厚圓點草間風格的服飾,並開始販賣許多藝術商品。看她的官網)的作品,問該女士是不是個南瓜,結果被反罵沒品味,是個硬朗的人,1999 73歲,一個人如果能活到90歲,充滿好奇心,雖然我非常尊敬她的作品,但我不想和她喝茶或吃飯。

藝術家作品,收藏在NY美術館與古根漢中,這個作品是運用流木完成,不知道是代表地球還是表達什麼,要大家去思考,到這來看時,就想要去找流木,她也跟我要水彩,我不知道要水彩要幹嘛!但公司的會長要水彩後,他就開始作法,一個只畫圓為主的作家,所以就幫他畫個臉。剛開始我看他畫的樣子,我覺得這作品就只畫到一半,任何東西如果只畫到一半,是最好玩的。

 
現代年輕人都太完整了,完成之後覺得反而比較不好
,結果隔天發表完成,情況完全不可想像,把紙島的沙都灑上去,但他把沙用上去。他說他下次還要再來,但我提醒相關人士,他下次來不要再給他沙了。

舊的建築,在這之中同時表現藝術,James Harrow進入他的作品之後,很久都看不到東西,馬上就有人表現出好奇心,帶經營者進去,看他們的臉都充滿獲利之類的心,十分鐘之後大家都會很生氣,但之後大家都會充滿震憾(會有藍色),有些人還是會往外走,但它的人生就走到這而已了。

另外一個名家,也把舊房子改成新的展示空間,每次我去都問我要不要試試這個案子,因為業主已經85歲了,我想說再等個幾年看看吧!有很多事情都要放棄,但我的祖母告訴我不要輕言放棄。

我們做了地下美術館,就是不要破壞瀨戶內海的美景,有莫內的畫作,與大理石地板,建築公司的人都只有看地板,問他們反應怎樣,都說大理石地板真好,但卻都沒有看到這畫作。

德馬利亞的人的作品,高兩公尺的大理石大球,當紙島開始有更多人來拜訪,每戶掛起不同的門廉,我想台灣和日本一樣,在日本也有許多地方,都有一毛不拔 完全無綠意的荒山。除了CO2的問題外,我認為也應該要造林,讓它有綠意。

 

於是我們開始推動 一千yen募款,在各地方做造林的活動,用橡樹的果實,一年半就有小樹苗,用不同的活動嘗試造林。

三宅一生設計的畫廊,旁邊的三角型才是我的設計,希望充滿綠意,非常有吸引力的設計,如果說台灣每人每年種棵樹,那台灣每年就有2300萬棵樹,台灣的建築師如果願意,就有更多樹。一定會有更多人到台灣來。


在阿布達比也有案子進行中,在杜拜旁也有做,從關西飛行約要10小時,晚上11點就出發,早上五點就回來,不需要過夜就可以回來。碰到一些OBS,被問做什麼,我說我去工作,他們去美容護膚,要五小時。

台灣情況應該也一樣,男人拼命工作,女人拼命享受,旁人說其中一個應該做了也沒用,但卻被罵,大家都在全球飛來飛去。這裡頭還包括展示空間,業者一直問說多久能夠完成,設計師之一說大概四年,所以應該四年後可以完成。

最後一頁,地球之有一個,每個人要去思考,我們可以為地球做什麼,從建築的角度來看也一樣。在這之中的工作人員,每一個人都要考慮,可以為建築做什麼。我們今天來到台灣台北,看到每個人都充滿活力,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努力,看怎樣能夠…blah

地球是我們大家的,不管是哪一個民族都應該要盡力。

了解更多安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