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選擇撰寫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作為我遊玩記的的處女篇有幾個原因:

第一個、巴拿馬運河是來到巴拿馬一定要來觀光的景點,LOBO大哥也有交代我一定要幫他好好的瞧一瞧。似乎所有台灣人對於巴拿馬只有”運河還是運河”這個印象,其他的一無所知了。(虧巴拿馬還是台灣重要的邦交國之一。)之前在學校遇到阿般老師,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問:『你要去看運河啊??』(雖然我聽成你去開運河啊?完全是雞同鴨講)

第二個、居然還有一個讀法律系的孩子以為我是到巴西去呢!(也是沒錯啦,就是中南美…..)看來我不提一下關於巴拿馬運河的故事,大家會天馬行空以為我去到了烏拉圭、瓜地馬拉、海地或是等等。

第三個、是為我親愛的爸爸。他大四的時候有坐船實習了不曉得多久,到了很多的重要港口,不過就是沒有來過這個對於船運也很重要的點。那天我打電話回家要好好的跟他介紹,結果業務繁忙的爸爸就掛了我電話,嗚。(沒問題的,我願意原諒你,不過你要好好讀這篇,我要打電話抽考你歐!)

以下的介紹簡略的翻譯自LP,加上自己的七嘴八舌,不通順之處請大家多多見諒。

1是誰創造了巴拿馬運河?
就是在上頭的米國啊。(唯利是圖的傢伙)

2什麼時候開始建造,什麼時候完工?
事實上最早是由法國人開始建造的,不過在當年因為技術上還是有困難,所以約有2,2000人死於傳染病以及工程事故,因而被迫中斷,不過這個極具前瞻性的想法卻影響了後世延續這個偉大的工程。一直到十九世紀末,美國看到了這個發Money Money的好所在,在二十世紀初完成了這個偉大的工程。

3 運河有多長?
長度有80 KM,是從加勒比海岸的Colón省(這裡有一個自由貿易區,裡面販賣的東西都是免稅的,我還沒有機會去就是了。)連結太平洋岸的巴拿馬市。

4巴拿馬運河的功能是?
縮短兩洋間的距離啊,若繞過南美洲大陸到另一洋,非常的耗時。

5有幾個閘門?
三個,總長度305m,寬度33.5m,來自世界各國的大船經過此,都必須是兩邊各留1m的尺寸,因此很多的船都必須依這樣的寬度來設計。分別是靠太平洋岸的Pedro Miguel Locks、中間的Miraflores Locks和加勒比海岸的Gatún Locks。

6每年有多少船會經過這裡?
大約有一萬兩千艘,就是等於一天超過三十艘。

7巴拿馬運河如何運作?
巴拿馬運河的開鑿,使得巴拿馬部分地區地表改變,許多的村落及雨林被淹沒,被迫遷村,創造出29個新的聚落,有50,000的人民受到影響。也因而創造出一個新的人工湖Lago Gatún(一直到美國胡佛水庫建好前,這個人工湖是世界上第一大人工湖長達22年之久。)地表上比較高起的地方,就像是湖中的小孤島,也因而使得這一個個孤島的生態大改變,遂擁有自己獨特的生態鏈。

而船隻在通過巴拿馬運河時,人工湖和太平洋的水位是不同水位高度的,此時就要利用閘門的關閉來調整水位的高低,將會有馬達開始抽水,使水位降低25.9m以及9.4m,使船隻能夠順利通過。而抽掉的水到哪裡去了?就是排到人工湖去調節。

在進入閘門的船隻,船身兩旁必須綁上繩子,由自動推進車輛(locomotives)來牽引前進,這些推進車輛是日本貨歐,Mitsubishi的!!

◎由於本人向來語焉不詳,請看實景來更加了解,參閱陳大魚相簿《Panama Canal》就可以知道巴拿馬運河是如何運作的了。

8米國什麼時候將巴拿馬運河還給巴拿馬政府的??
一直一直”借”用到1999年耶,真是不敢相信,賺很多歐。

9 幾個小八卦
巴拿馬運河是世界上唯一軍艦的指揮官必須交出掌舵控制權地方。

閘門間的空間裝載了約有2,675,200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於供給一個人口約100,000人口城市一天的水量。

10哪裡看運河?
從巴拿馬運河新蓋好的旅客遊客中心上去,就會看到了售票口,成人票要8元。(真是貴到一個不行,自從和阿扁傳誹聞的女總統下台後,新上任的Martin就開始賺遊客的錢,不過我沒有花錢就進去嚕,有小撇步。^^)進去後坐電梯到四樓,就會看到觀景台,所在的位置就是第二個閘門Miraflores Locks,可以看到很清楚船艦過閘門的狀況,連LP就說這一刻會讓人永遠忘不了的一幕。(我大力點點頭贊同)

這邊還有個插曲,就在觀景台上,有西班牙語和英語的雙語anchor,他都混雜兩種語言的講,結果我兩個都聽不懂,不過他的調調就像是報NBA的,講的很自high。因為事實上,船艦經過這裡根據船身的重量,繳納過路費,就會有一些有錢人的遊艇也要pass waterway ,就要繳納高達美金1000多元!!不過這時anchor就很冷的說,既然他都好野到擁有遊艇了,1500元根本不算什麼啦,他說完就自己哈哈大笑了起來。(三條線)

不過至今最低的過路費是36 Cent,發生在1928年,有個叫Richard Halliburton的老兄他游泳經過運河。

Extra Spot
Gamboa Rainforest Resort
這是一間很高貴的熱帶風味的飯店歐,我想應該有四顆星以上,幾乎來到巴拿馬看運河的外國旅客,都會選擇這間面Lago Gatún人工湖的飯店,有很好的湖景、雨林的視野。我們也有去小晃了一下,真的很不錯,有很漂亮的游泳池,也有提供住宿four night tour package(粉貴要價675美元加百分之十的稅),不過就算是住宿也是不便宜(一晚200元加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