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聽說是難度很高的一道西班牙菜。某次到Vanesa她家作客,吃到Vanesa媽媽的Paella好吃到一個不行,(套一句我常說的話:就是好吃的跟屁一樣!)聽Vanesa的媽媽說一點也不難作,所以我們幾個台灣志工就跟她學了這道菜,發現真的不會很困難,只是材料可能比較多要準備。

以下食譜是由Vanesa媽媽指導傳授,住我隔壁的懂很多西文的陳阿姨撰寫,由陳大魚負責攝影,Monica負責試吃和喝光所有的高湯。看來我學會這道菜可以回去辦桌了,哈哈哈!
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材料:(6~8人份)
1. 青椒、紅椒、紅蘿蔔、洋蔥各一個,切小塊
2. 海鮮高湯(Caldo de marisco):洋蔥、蒜頭、Perejil(歐芹)、鹽
3. 各式海鮮:花枝(切小塊)、剝殼鮮蝦、去蝦頭的大蝦
4. 米:兩杯(約600公克)
5. 橄欖油
6. 蕃茄2個(切小塊)、罐裝綠橄欖少許(視喜好)、青豌豆少許

步驟:
1. 海鮮高湯:
用1200~1300c.c的水滾開之後,加入切成細碎樣的洋蔥、蒜頭、鹽巴及香料-荷蘭芹(長相類似香菜,但味道不如香菜般強烈);若有海鮮口味的高湯塊(包),使用在高湯中會使味道更棒。此次的高湯份量,約加入三小包或三小塊高湯塊。
高湯煮開後將鮮蝦放入,水滾一會兒就撈起,不需將鮮蝦完全煮熟。之後轉為小火,待用。
以小湯匙嘗過高湯味道,最好嚐起來時覺得稍鹹一點,讓之後拌入米的時候味道不會過淡。



2. 將材料(1)以橄欖油中火炒軟,之後逐次加入花枝、剝殼蝦;而後加入生米改以大火拌炒(為保持米原有的味道,所以生米不水洗,直接下鍋炒)。加入生米拌炒後需不停翻攪鍋內材料以免沾鍋,(海鮮飯裡有一些鍋巴是正常的,而且味道其實很棒喔!)




3. 為增加視覺上的顏色及味道,續加入兩個切小塊的蕃茄,並視喜好加入少許綠橄欖,繼續拌炒。


4. 高湯與米的比例為2:1。此次米的份量約為兩杯600公克,故加入1200c.c的高湯,轉大火煮(此時水的比例較高,故以大火煮;之後水逐漸煮乾,就改以小火續煮)。


5. 蒜頭兩瓣、橄欖油、Perejil少許、鹽巴,放入碗中或缽內搗碎,加入極少量的冷水,在高湯加入時一同下鍋拌煮。


6. 最後一次拌攪後,以環狀式的排列方式,將含殼的大鮮蝦平均放在海鮮飯上,並可加入青豌豆在上面作為裝飾。


7. 此後不可再翻攪海鮮飯,但可輕輕搖晃鍋底,讓其受熱均勻些。等到海鮮飯裡的高湯逐漸吸乾,米也逐漸變成軟飯狀態時, 可先行試吃米飯的熟度,若還沒變軟或米飯未熟仍硬,可將先前沒用完的海鮮高湯再加入鍋內續煮(若高湯用完,亦可改為滾熱的開水續煮)。記住!千萬不可翻攪海鮮飯


8. 第二次加入高湯後,一樣等待高湯的水煮乾,嘗過味道確定米飯已變軟,便可以熄火上桌。


§有些海鮮飯的外觀看起來是黃色的米飯樣,那是因為額外又加入了Azafran(一種稱為”番紅花”的香料),但有些人不太喜歡那個味道,所以,想讓海鮮飯看起來呈現黃色,便視個人喜好加入Azafran即可。

§注意:在烹飪海鮮飯時,需要使用的鍋子有講究的,因為每種鍋子有他的不同用途,要選擇整個鍋底加熱(如左圖),而不能選擇只有鍋底中間部分受熱的(如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